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危急6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15 天津日报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导致津广线部分铁路塌方,15日从天津始发广州的T253次列车,由于受阻在湖南境内,往返晚点达60多个小时。就在这危急时刻,T253次列车的全体乘务员,临危不惧,经过艰苦的工作和热情的服务,使全车旅客安全返津。

  20日上午9点08分,往返晚点达60多个小时的T253/254次列车终于安全到达了天津站。从7月15日天津站始发算起,这次列车晚点60多个小时,总共历经6天。列车长张博看到
列车上几百名旅客平安返回天津,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应急预案发挥作用

  7月15日,天津铁路津广线T253次列车12点36分正点从天津站始发。在深夜的暴雨中,列车行驶在江汉大地上。当日6点23分,当列车行驶到湖南境内时,因前方出现情况,列车被迫停在官塘驿站。列车长张博立即与当地铁路局调度取得了联系,被告知前方因受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的影响,局部铁路路基出现塌方,T253次列车被迫停止前进。

  面对突如其来的紧急情况,列车长张博迅速召集司乘、乘务、乘警中临时党员会,组织列车工作人员稳定车内秩序,按照段、队两级《防洪应急处理预案》,部署安排工作。全体乘务员立即投入到各自的岗位,他们向各车厢的旅客耐心解释,并为旅客开展热情地服务。

  由于官塘驿站是个小站,不办转车等客运业务,而列车一停就是12个小时,有的旅客情绪已经不稳定了,乘务员们就以自己的热情和细致的服务,稳定了那些旅客。

  真情感动青年学生

  在这次列车上,有40多名在天津上学的学生,他们放假回岳阳探亲。从天津来的时候,他们一路欢声笑语,原计划转天早6点就到家了。没想到列车在离岳阳只有百余公里的地方,一停就是一天。同学们情绪出现了波动,坚持要求下车,列车长孙丽娟与车站值班员取得联系,了解到车站附近没有客运汽车可供学生乘坐。列车长孙丽娟从学生们的安全考虑,向学生们进行耐心的解释,并给同学们送来食品,稳定他们的情绪。列车员肖有征还用自己的孩子正遇上中考填报志愿,而自己帮不上忙的心情,来劝慰同学们遇事冷静,要依靠集体克服困难。学生们被乘务员们的这种工作态度和精神所感动,情绪稳定下来了。

  打破惯例保证供应

  T253次列车受阻在官塘驿站,原本供应完午餐后列车到广州上备料,突然一下子要多承担全车旅客几顿饭的供应。

  在餐车长王顺祥及全体餐车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家挖掘潜力,动用了防洪储备的大米、海带等食品,保证了列车在官塘驿站停车时的餐食供应。旅客黄学清是73岁的老人,单身一人去长沙,家人为他买好了卧铺票,没想到列车受阻不能前行,黄大爷急得直掉眼泪。列车员杨惠琴从餐车上为老人打来饭菜,列车员张振涛用手机与老人亲属联络,使黄大爷破涕为笑。餐车服务员李云敏的爱人,在津广线车队二组担当列车长,由于水害,他们俩所值乘的列车,都被迫受阻在外,夫妇俩的孩子还小在家无人照顾,两人互相安慰鼓励,坚持工作在岗位上。

  齐心协力春满车厢

  253次列车在官塘驿站临时停车12小时后,继续南行。后接铁道部调度命令,绕行浙赣线、京九线、广深线,经向塘、陇川、东莞,在晚点34小时50分后到达广州。

  列车在广州站停运2日后,由津广线五组担当值乘,于18日18时44分正点发往天津站,由于京广线郴州段铁路抢修,列车被安排较早放行,缓缓通过临时修复的塌方路段。由于列车运行不断调整,走走停停,使软卧车厢内的两位年逾七旬老人焦急不安,列车员魏学琴、张荣看在眼里,主动上前了解情况,细心讲解,安抚老人,并搀扶老人上厕所,为他们送水、送饭。同时列车长用手机给老人的姐姐打通电话,告诉对方老人的情况。两位老人十分感动,激动地对乘务员说:“虽然列车晚了这么长时间,但是你们的这股热心劲儿,让我们心里感到热乎乎的。”

  本报记者张鸣岐通讯员苑振英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