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岁以下患儿宁可拍片莫胸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23 南京晨报

  小明近来经常咳嗽,到医院就诊时,医生让其拍片检查,因为经济原因,小明的妈妈提出可否用透视检查,但被医生拒绝了。患儿到底是胸透检查好还是拍胸片好呢?

  儿科专家指出,胸片应为小儿健康体检、诊断心肺疾病的首选检查方法,尤其适合5岁以下有发烧、咳喘、气急和胸痛的患儿。原因是胸片曝光时间短,患儿“吃”X射线少;而胸透曝光时间长,人体吸收X射线多。据上海的一项调查,一次胸透的辐射量是拍一次胸片
的30多倍,这对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儿童的各组织器官,特别是骨髓造血组织有较大损害。

  胸透虽可直接观察患儿肺部大的病灶及心血管有无畸形,但缺点是肺部细小病变不易显示,且没有客观记录,而胸片可留下客观记录,便于医生随时清晰观察和治疗过程中进行复查对比。

  专家还指出孩子生病后表现发烧、频咳、气喘伴呼吸频率增快,2个月以内婴儿呼吸次数大于或等于60次/分;2 12个月婴儿大于或等于50次/分;1 5岁幼儿大于或等于40次/分,一般无需拍片,就可诊断为肺炎。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