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水冲垮监狱 8669名犯人大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3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广东9处监狱受灾,连续三天跋山涉水、雨淋水泡,实现“不掉一人,不跑一人”目标

  连续暴雨,断水断电断粮……近日,广东省韶关、清远等市的9处监狱、看守所遭受洪灾侵袭。截至19日晚上,广东坪石、乐昌、武江、北江、英德监狱共转移8669名犯人,实现了“不掉一人,不跑一人”的目标。

  紧急洪灾袭粤9处监狱

  7月14日以来,武警韶关市支队担负的坪石、乐昌、武江、北江、韶关监狱和大瑶山隧道、乐昌看守所,以及清远市支队担负的英德监狱等共9处目标16个执勤点遭受洪灾。16日凌晨,坪石监狱及部队的4个中队全部被洪水围困,停水停电,通信中断,粮食、饮水、药品保障困难。16日晚,韶关武江监狱浸水近3米,距临时转押在二楼的2800名犯人只有1.5米,由于洪水长时间浸泡,南、北两侧监墙部分倒塌,监狱停电,监内犯人情绪极不稳定。

  情况紧急,看押部队立即组织犯人转移。

  押解部分官兵裆部溃烂

  既要防止犯人脱逃,又要监视外界情况,转移途中还要经过1公里多长的居民区,押解部队的巨大压力可想而知。武警官兵们背靠背高度戒备,双眼都瞪出了血丝,徒步押解行程8公里,及时安全地把坪石监狱四、五、六监区被洪水围困的1663名罪犯转移到该监狱劳作区。同时,担负乐昌、北江监狱看押任务的武警官兵连夜将在押犯由监狱一楼向二楼的安全地带转移并加强警戒。

  在这次大面积转移在押犯的行动中,部分武警官兵连续3天时间不停跋山涉水、雨淋水泡,致使裆部溃烂。

  转移解押犯人没戴手铐

  由于转移路线地势险要,要迅速撤离险境。为了犯人们的生命安全考虑,干警们没有按照规定给正在押解的服刑人员戴上手铐。广东省监狱局副局长滕春誉在出发前动员说:“在洪水面前,我们(警察)和你们(服刑人员)是一样的。从现在开始,我们同生死、共存亡,一起突出去!”

  路过一处塌方点时,坪石监狱一些年轻的在押犯人主动蹲下,让行动不便的犯人爬到背上。滕春誉要求干警记下这些为他人提供帮助的服刑人员的名字。

  他们几天后可能获得一次立功、表扬。

  途中直升机空投干粮药品

  坪石监狱的1663名服刑人员转移到高地后,由于没有干粮,没有饮用水,个别服刑人员开始发抖,脸青唇白。

  山体大面积塌方,公路、桥梁被冲毁。“物资怎么送进去?只能空投!”广东省司法厅向省政府提出调派直升机的请求。

  玉米地旁燃起了三堆篝火,汽车轮胎和野草树干混合燃烧发出的浓烟直冲云霄。这已经是监狱干警第三次释放信号引导直升机。大约半小时后,两架直升飞机靠近预定空投点后,投下了大量食品、饮用水和药品。(据广州日报)

  >>同步播报

  洪水淹没监区矿井1200名犯人紧急转移

  早报讯15日凌晨,由于排水沟受堵,水流的剧烈冲击导致地处耒阳市湘南监狱围墙倒塌30多米,洪水不断涌入监区。

  监区矿井告急,正在作业的1200余名犯人还在井下,不到10分钟,武警官兵快速赶到矿井,开始救人,当最后100多名犯人安全出井时,洪水已迅速淹没唯一出口。

  犯人脱险后,武警官兵又迅速将1200多名犯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据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