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美收购永乐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52 新闻晨报

  本报昨天独家获悉,国美电器(0493.HK)在周三晚间已经与中国永乐(0503.HK)达成协议,以现金加股票的形式收购永乐,但会保留永乐品牌,而永乐与大中电器的收购协议继续有效,这样国美事实上已经将永乐与大中纳入囊中。下周国美与永乐将发布公告,同时在香港和内地召开新闻发布会。

  国美出价谜团未解

  据知情人士透露,收购完成后,双方将各派两名高管参加公司董事会,陈晓极可能出任永乐电器首席执行(CEO),而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可能出任永乐董事会主席。因为香港联交所谴责这两家上市公司提前泄密,要追究法律责任,所以双方新闻发言人昨天仍保持缄默。

  关于国美的出价,没有人愿意透露,但可以确认的是国美将以“股权置换+现金”的方式控股永乐,永乐香港上市公司继续存在。此前曾有消息称国美电器最初出价约49亿港元,即以1股新股置换3股中国永乐股票,遭到陈晓拒绝,永乐的心理价位是让国美以每股4.2港元的价格现金收购(总价约98亿港元)。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国美出价没有这么高,而且国美也没有这么多现金,所以最后以折衷方案达成协议,双方都作出了让步。

  在此之前,永乐已经与北京大中电器签订了收购协议,并向大中方面支付了1.5亿元保证金。消息人士称,因为永乐仍作为公司主体存在,与大中的协议仍有效,所以国美收购永乐,事实上把北京大中也一并吞进肚里。

  否认构成市场垄断

  美林证券发表研究报告称,收购成功,国美市场占有率将由9%升至14%。据不完全统计,收购完成后,国美、永乐、大中在全国的门店数量总和将突破800家,年销售额高达800亿元。永乐在上海和大中在北京已分别占据一半以上的家电零售市场份额,加上国美电器至少超过80%。这也引起业内人士的疑问:收购后,国美会否构成市场垄断地位?

  永乐与国美人士昨天断然否定构成市场垄断一说,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家电专家陆刃波也认为,目前家电连锁业态仅占据全国家电零售市场的20%-30%,所以国美、永乐、大中的收购顶多在区域市场上会构成垄断,而这不足以成为以垄断来阻止收购的理由,因为在全国范围来看,他们离构成垄断的份额还相差甚远。

  由于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国美与大中、永乐的门店重合度太高,收购完成后进行门店调整已经是必然。以上海为例,在国美的40家门店中,有21家门店附近有1-2家甚至3家永乐的门店,这样的布局无疑不合理。所以陆刃波认为,国美不能把目前的门店进行简单的加法,以后肯定会减少。

  苏宁电器今日回应

  作为国美最大的竞争对手,苏宁电器(002024.SZ)将于今天召开视频会议,对这起收购案提出自己的看法。记者昨天获悉,黄光裕与陈晓已经连夜赶往南京苏宁总部,与苏宁总裁孙为民进行紧急沟通。目前苏宁电器全国有360家门店,去年总销售额397亿元,市值186.5亿元。

  供应商心情复杂

  获悉国美收购永乐成功后,不少家电供应商心情复杂。

  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认为家电流通领域的整合是大势所趋,和制造业一样必然经由区域品牌向全国性品牌发展,这对供应商来说也是好事,可以避免恶性竞争和重复投入。同时张学斌也认为今后家电连锁之间的竞争仍会非常激烈,而大卖场和超市的家电市场份额也会增加,最终会形成和美国一样的多业态共存的市场格局。

  而另一些供应商则表达了对今后厂商关系的担心,生怕在区域市场上处于垄断地位的连锁企业“店大欺客”。

晨报记者 魏宗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