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衷“在苹果树上长梨”——记“健康上海人”计划负责人史香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9:03 东方网-文汇报

  人物看点

  史香林,48岁,研究方向为环境致癌特别是重金属致癌的分子生物学机理,自由基生物学与病理学,抗氧化剂在防治癌变、衰老及某些慢性疾病中的作用,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及信号转导。

  曾担任美国《环境病理学、毒理学和肿瘤学杂志》副总编辑及多个专业杂志的编委,作为特邀编辑为《分子和细胞生物化学》等多种国际学术期刊编辑过6本专集。在美国5次主持本专业的国际学术会议,美国卫生部科研基金肿瘤病因学学科评委,美国卫生部中药重大项目特别委员会评委,美国国家科学咨询委员会(FIFRA)委员,美国联邦食品质量保护委员会评委。共发表270多篇学术论文,文章被引用次数超过5000次。

  听史香林谈过“吃”,才知道那绝对是门大学问:它涉及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环境、食品安全……从去年开始,这位“国际营养”大师担纲起“健康上海人”计划,为上海人的健康殚精竭虑。

  不以出身论英雄

  1985年去美国攻读博士学位,1997年底成为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教授,2000年至今5次在美国主持国际学术会议,成为“环境致癌与肿瘤预防”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看着这一连串骄人的学术业绩,谁也想不到,史香林连正规大学本科也没上过。

  1977年,史香林参加“文革”后第一届高考,结果只进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大专。1980年,中科院原子核所破格录取他为研究生。至今,史香林仍对此充满了感慨,“这改变了我的一生”。

  中科院副院长陈竺在一次由史香林主持的国际会议上邀请史香林回国应聘营养科学研究所所长,他欣然答应。从此,中科院多了一位黄皮肤、黑头发、讲地道中国话的“外籍所长”。

  说起《三国》,史香林最鄙夷周瑜骂诸葛亮“村夫”,“比不过真才实学,才和人比出身。”

  在苹果树上长梨

  短短15年,从博士生跃为一个学术领域的带头人,除了努力,史香林自有一套秘诀。

  其一、“在苹果树上长梨”。在史香林看来,沿着别人科研路线深入的研究好似“把一两的苹果养成一斤”,但他更喜欢做些出人意料的新玩意儿,开创新的研究方向。而且,一旦“梨子”长出来了,他又把“养大”的工作留给别人,自己则继续找新的“梨”。

  其二、“盲人摸象”多摸到一点。多学科交叉的背景给了史香林特别的视野,令他考虑问题更周全,在生物学领域中常能“见人所未见”。他打了个比方:科学家发现世界,好比一群盲人摸象,各人摸到一块。可由于具备了不同的专业视角,他也许比别人多摸到了一块。

  力坐“中军帐”

  自从2003年底出任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营养所所长,史香林去年有6个月在国内工作,即使在美国,每天也至少有两个小时关注所里的工作,甚至在路上开车,还用无线电脑保持20分钟收一次电子邮件。眼下,营养所的科研形势一片大好。自成立以来,营养所共发表论文100篇,全部被SCI收录。

  史香林除了搞好自己的科研工作之外,作为营养所的“头儿”,他必须把更多心血花在学科布局、人才引进、确定科研方向上。“健康上海人”计划中,涉及经济发展对人体的影响、农村城市化对健康的影响、糖尿病预防和发病机理研究等诸多课题,白藜芦醇对长寿的影响便是其中之一。营养所的科研工作主要集中在营养与健康、环境与健康、食品安全与健康等三大重要方向。史香林又提了个“中军帐”理论:主帅指挥得当,重大科研项目才能顺利推进。

  本报记者许琦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