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功能糖产能排第一 山东成“吃糖”大户淘宝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9:03 大众网

  本报济南7月21日讯山东不种甘蔗,近年来却成了产糖大省,特别是低聚异麦芽糖、低聚木糖、木糖醇、大豆低聚糖等新糖源的产量和技术,使山东站在了新糖源的制高点上,成了国内“吃糖”企业的采购重点区域,一位采购经理直言:“原来跑遍云贵川,现在买糖到山东。”

  糖是一种重要的民用食品生产原料,从2005年开始,糖价开始上涨。国内食糖供应
一直趋紧,食糖价格从去年的每吨3600元,涨至今年每吨5000多元。

  国内食糖价格的走势,一夜间将原本不是产糖大省的山东,推向了市场前端。据省食品办专家介绍,从去年下半年蔗糖涨价以来,以玉米淀粉为主要原料的淀粉糖作为蔗糖的替代和补充,已开始在市场中走俏,价格上涨5%-10%,而且市场供不应求。作为淀粉糖、木糖醇等新糖源生产大省的山东,成了国内“吃糖”企业的采购重点区域,一位采购经理直言:“原来买糖跑云贵川,现在买糖到山东。”

  据介绍,我省历史上是食糖需求大省,大量的食品加工企业每年需要从省外调进数量巨大的食糖。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我省依托国内领先的现代生物技术开发新糖源,取得了巨大成功。重点生产基地德州禹城,代表功能糖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的主导产品——低聚异麦芽糖、木糖醇、低聚木糖、结晶麦芽糖醇均在国内率先实现工业化生产,生产工艺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10年来,相继实施了万吨木低聚异麦芽糖、万吨木糖醇、万吨低聚木糖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形成了以山东保龄宝、山东龙力、禹城福田药业为龙头的功能糖产业群体,综合生产能力达到了25万吨,占国内功能糖生产能力的60%。

  据省食品办专家介绍,今年预计全国淀粉糖产量将达到520万吨,将替代食糖消费量50万吨左右。目前,国内淀粉糖产业的整体规模在全球排名跃升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在新糖源领域,山东无论单个企业还是整体实力,都在全国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记者李克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