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商银行用户倒苦水 存的钱咋在网上银行没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9:03 大众网

  

工商银行用户倒苦水存的钱咋在网上银行没了

  照片与本版内容无关

  储户开通网上银行后,密码没告诉任何人,存折和银行卡也好端端地放在家里,可钱却通过网上银行不翼而飞。

  济南的张茜女士就遭遇了这样的“怪事”:2006年4月,张茜发现自己存在工商银行的12000元钱被人从网上银行划走,张茜怒而在互联网上发帖声讨,想不到很快就有几十人跟帖响应。后来她从网友那里得知,全国各地大约有几百人跟她一样有类似的遭遇,而且他们已组成多个“网上工行受害者联盟”QQ群,商量着如何“讨个说法”。

  钱存网银中

  神秘被划走

  济南的韩慧女士是工商银行的储户,由于生意上资金往来频繁,韩慧特地带着身份证到工商银行开通了网上银行,当时银行工作人员建议她申请安全级别更高的网上银行电子证书U盾,以加强资金的安全保障,但韩女士考虑到每笔往来资金的数额并不大,于是只申请了大众版的网上银行,即只要输入账号和密码就可以登录和使用网上银行。

  2006年4月21日,韩慧上网查询卡内余额,却发现账户内被人前后分8次划走了1000.10元。

  韩慧最先找到银行,工作人员对她讲,工行的网上银行系统是很安全的,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是用户本人泄露了密码、登录假网站或者被病毒攻击套取了资料,和银行没有关系,并建议她去公安部门报案。

  “我的密码很长,我肯定不会告诉别人,而且我平日里上网很谨慎,只用自己家里的电脑进行网上交易,我曾用单位的电脑浏览过,但从不交易,而且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是不一样的,责任怎么会在我身上呢?”

  无奈之下,韩慧到当地派出所和济南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支队报案,但因金额不足立案标准,最终没有被立案。

  “既然我没有泄露密码,银行系统又是安全的,那我的钱到哪儿去了呢?”郁闷的韩慧到网上发帖,向网友诉说自己的不幸,可她却意外发现,有不少网友曾跟她有过相似经历,他们建议她加入一个“网上工行受害者联盟”QQ群。

  就在这个QQ群里,韩慧结识了同在济南的张茜女士,张茜也是从工商银行柜台上申请开通了网上银行,但只有查询和转账两种功能,不能网上支付,但在2006年4月16日,张茜上网查询时发现,从4月8日到12日的几天里,她的12000多元存款被人通过网上支付平台“金华盟众网络服务部”分6次转走。

  “我的钱咋在网上银行没了?”张茜在银行得到了同样的解释——银行网络是安全的,这是用户自己的过错。张茜只能选择报案。

  没开通网银

  钱也能“蒸发”

  那一阵,韩慧和张茜感觉无比郁闷,但加入QQ群后,她们才发现有的网友比她俩还郁闷。因为她俩都是在申请开通网上银行后丢的钱,可有的网友根本没开通网上银行,存款也被人从网上银行划走。

  四川乐山市的丁杰没有申请开通网上银行,可在2003年12月22日,丁杰到附近工商银行取款时发现,他的牡丹卡里只剩下0.82元,他的卡被注册了“个人网上银行”,在2003年12月16日凌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被人以网上购物的方式发生了7笔交易,6001元钱“神秘蒸发”。

  “本人收入甚微,6000元对我而言可谓一笔巨款,对卡和存折及密码的保管自然十分小心,卡和存折都在家里,我责问工行我的储蓄卡怎会无故进入网上银行?工行给我的解释让我大吃一惊:不需储户带自己的卡和存折到工行营业网点审核认证签约,只要在电脑上进入工行网站,输入储户的身份证号、卡号及密码,即可注册‘个人网银’并进行交易。”

  这是丁杰在QQ上的留言,在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丁杰到处寻求援助,但一直没有找回丢失的6001块钱。失望之余,丁杰建立了第一个QQ群——“工行储户受害者联盟”,想不到这个QQ群在网上很受欢迎,几乎每天都有人加入,到现在为止,丁杰的QQ群已扩充为3个,人员全部满额。

  “银行工作人员说出现这些情况是因为用户泄露密码、登录假网站或者被病毒攻击,可我的电脑龄有七八年了,而且我是公司的电脑技术人员,我单独使用的电脑装有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病毒库每天都自动更新。我的网银密码是14位字母+数字组合,此密码是网银专用,排除了密码被盗的可能,我为什么会被盗呢?”广东佛山的李先生虽然只丢了500多块钱,但搞电脑技术的李先生仍然选择了“振臂一呼”——他与北京的任先生又组建了另一个QQ群“网上工行受害者联盟”,网友们的矛头最终指向了银行——是不是银行系统本身存在漏洞?我们的损失是不是应该由银行来赔偿呢?

  储户打官司

  多数是败诉

  在奔走呼吁两年多没有结果的情况下,丁杰最终将工商银行乐山五通桥支行告上法庭。2006年5月9日,丁杰拿到了一审判决书,法院认为:原告丁杰对密码的保护负有义务,驳回原告丁杰的诉讼请求。

  败诉后的丁杰并不服气:他很快又上诉到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此时的丁杰已不是为区区6000块钱而战,他说:“折腾了两年多,花费的心血和资金已不知有几个6000元,现在我要为和我一样的储户讨个公道。”

  丁杰的官司得到了QQ群中广大网友的支持,使一些网友走上了“讨说法”之路。

  而也有很多网友持观望态度,由于丁杰和几个率先打官司的网友的结局全是败诉,这让网友们感觉看不到希望,有的网友选择了等待:“一个人打官司肯定输,等有人赢了官司,咱们再联合起来打。”还有人则选择了放弃:“丢钱就等于多了个债主,还是抓紧时间还债吧!”

  相似的案例

  不同的判决

  据2005年11月30日的《成都日报》报道,成都市郝婆婆的定期存款被他人通过电话银行、网上支付的方式神秘盗取,可她根本不了解电话银行、网上支付这些金融知识。事后查明,她的银行卡密码泄露,储户密码泄露导致存款被盗取,究竟该谁赔呢?

  最后法院认为,银行对储户的存款负有保障安全的义务,虽然郝婆婆未妥善保管自己的密码导致泄露存在过错,但银行违反双方约定,在郝婆婆并未与银行网点办理签约的情况下,仅凭作案人提供的阳光卡密码,就将储户的存款由定期转为活期并转账支付,这是造成存款丢失的直接原因,储户存款被盗取,责任在银行。最后,法院判决银行赔偿郝婆婆存款13100元及相应利息,案件受理费及诉讼费800元,由银行全额负担。

  ◆各方声音

  工行回应——

  我们很安全

  记者在采访济南市工商银行时,其相关部门人员表示,工行网上银行是很安全的,储户出现存款被盗事件,应该是因为储户泄露了密码、被病毒攻击或登录了假网站,责任不在银行方面。

  工行人员表示,针对储户的不同需要,他们为客户提供了不同的安全手段以供选择。一种是凭借账号和密码就可以进入并使用的网上银行,另一种是使用网上银行电子证书。工行专家建议,如果暂时没有申请工行电子银行客户证书U盾的,首先需要重新设置自己的网银密码。其次,为了保障网银账户安全,客户不要向任何未经安全确认的网站和个人泄露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码等重要信息。第三,不要轻易下载或点击一些来历不明的软件或邮件,最好不要在公共场所(如网吧、公共图书馆等)使用网上银行。此外,客户最好是能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并及时进行更新,阻击网络病毒入侵。

  专家还提醒,客户申请使用工行网上银行的,最好能同时申请使用工行U盾,这是目前安全级别更高的一种网银安全措施。

  律师观点——

  这是个新事物

  记者向济南德衡律师事务所何新华律师咨询时,何律师表示:网上银行被盗是一个新生事物,他们目前还没有接到这样的案例。

  何新华律师认为:由于电子交易安全问题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因此从现行法律层面来讲,应遵循“谁的过错谁承担”的原则。如果由于银行系统方面存在漏洞,导致客户密码丢失或者被黑客攻击,就应该由银行承担责任;如果因为客户保护或使用密码不当出了问题,则由客户担责。但这里面最难解决的就是举证问题,客户很难证明自己没有泄露过密码,而目前法院也无法对银行系统安全性进行评估。本报记者张洪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