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常委会传达全省环保大会精神,提出——切实落实环保优先的方针早日建成国家生态城市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9:3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莹、实习生王小燕)昨天下午,市委书记杨卫泽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的意见措施。会议要求,无锡要在“十五”发展基础上,进一步牢固树立环境是生产力、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具体利益的观念,加快环境友好城市建设步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尽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定不移地朝着2010年建成国家生态城市群的目标迈进,确保“十一五”末主要污染物排放下降20%。

  会议在传达大会精神时指出,全省环境保护大会是“十一五”开局之年我省召开的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保护环境生态建设的指示,认真贯彻国务院加强环境保护的相关决定和温家宝总理在全国环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江苏环保优先的方针和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的意见。

  会议指出,无锡的环境保护工作在过去几年特别是“十五”期间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走在全省前列,此次作为全国湖泊治理的典范,无锡在全省环保大会上就太湖综合治理作了经验交流发言。通过努力,今年无锡已成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群,江阴跻身首批国家生态城市。可以说,无论是在环境保护的效果上,还是在探索环境保护走市场化道路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积累了经验和信心。但各级各部门仍要清醒地看到,无锡人均耕地面积少,人口密度高,环境承载能力非常有限,污染排放量也处在环境承载容量之上,环境保护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会议指出,我国向世界作出了削减排污总量的承诺,国家对环境的控制指标也从原来的单位GDP污染排放量转变为污染物排放总量,国家、省、市还逐级签署了污染减排的约定。我市较早提出了“十一五”末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20%的目标,高于省定指标。应该看到,这既是无锡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加快实现“第二个率先”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必须认识到,如果环境保护跟不上,发展就会受到限制,要紧紧抓住环境保护这个“牛鼻子”,努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科技进步,从而赢得发展空间,提高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会议强调,无锡的环境保护工作要立足老百姓关心的角度,抓住重点环节重点突破。下阶段要在五方面进行研究:争取花一年时间彻底淘汰“新五小企业”、禁止开山采石和取土烧砖(瓦)、关停污染严重的各类企业;争取花三年时间使绝大部分化工企业、乡镇企业和中心城区“三类企业”进入园区和工业集中区,35吨以上锅炉全部完成脱硫,老城区燃煤锅炉全部淘汰;要逐年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和排污收费标准,让“排污者付费,治污者受益”;加大城乡绿化力度,尤其要注意老城区和乡镇绿化工作;重视农村环境保护,做好农村垃圾、污水集中处理工作。

  会议最后指出,无锡要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一方面利用好执法手段,对不达标排放和严重污染的企业坚决严肃执法,该关闭的要关闭,该整治的要整治;另一方面利用好市场手段,通过利益导向明确“谁治理谁收益,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努力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保工作新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