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世济民方成大家——经济学高峰论坛系列专访·张曙光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9:30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葛明江山

  认识张曙光教授,是在前两天徐滇庆教授在大会堂的高峰论坛首场讲座上。当徐教授谈到就业压力时,坐在前排的一位黑衣长者突然站起,转过身来用洪亮的声音向在场的几百位听众阐述他对就业的独特见解,话音落下,应者一片。

  直觉,这是一位率直而睿智的经济学家。时隔两天,无论是与他同桌就餐还是面对面交谈,张教授所显示出的随和与仁厚令人感怀。这位在经济学界颇有影响力的智者对汇率、民营经济等诸多经济学问题有着宽泛的研究,轻松言谈间,率性而真诚显露无遗。

  2万亿美元储汇之忧“汇率必须扩大浮动,适度升值,3-5%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幅度。”汇率,一根敏感的经济之弦。一波又一波的争辩在经济学界展开,经过两年多研究的张曙光教授抛出了自己鲜明的观点。

  为支持这一结论,张教授对外汇储备进行模拟推演。这次在锡他首度发布了他的推演结果———年底中国外汇储备突破万亿美元,即使是保守的预测,到2010年也将突破2万亿美元。

  这个数字意味着外汇储备占GDP的比例50%,央行外汇资产将占80%。

  张教授进而分析外汇储备的实质。他说,外汇储备主要来自加工贸易的出口和资本流动的顺差。我们又将60%以上的外汇储备用于投资美国国债,以美国为代表的外资又通过购买我们能产金蛋的企业股权进入中国!

  这一推论十分冷静,2万亿美元储备的未来,的确不是一个乐观的结果。

  张曙光教授是忧患的,从他的言语和眉宇间。

  无锡应该勇敢接受挑战经济学应该是“经世济民”之学,讨论宏观经济,如果忽视民生和就业,就可能陷入数字泥潭而失去判断力和公信力。“汇率升值,对出口、引资、GDP、就业确实会产生影响,但这是短期的,我作过测算,按升值3-5%计算,对出口和引资的影响两年内就能基本消失。从长期来看,以服务业为主体的非贸易品部门会加速发展,从而实现经济长期增长。这对扩大就业实在是个福音。”在他看来,通过汇率调整可以解决内外经济失衡、抑制两个顺差、调节产业经济结构、提高收入、促进需求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关键是调整的幅度。

  人民币汇率今年升值3-5%,相信辅以相应的财政政策配套,不会影响和改变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态势,反而会倒逼企业走高效益、高附加值的道路,比如纺织品出口,汇率升级以及配额的压力提高了产品档次,像无锡这样充满经济活力的城市应该勇敢接受这一挑战。

  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我们再来说说微观经济中老百姓的事。”与课堂上相比,午后坐在沙发中的张曙光教授显得更为放松,只是空调轻拂下颤动的花白头发在告诉我们主人内心的忧虑。

  和大量增加的外汇储备相反,居民外汇储蓄节节下降。对此张教授分析,在汇率升值预期强烈的情况下,人们的理性选择自然是反向操作。近三年来,居民人民币储蓄从2003年的10万亿到2005年的14万亿,而居民外汇储蓄存款则从2003年的855亿美元下降到2005年的800亿美元,这种情况也很合理。要使企业和老百姓愿意持有外汇,其条件是需要有一个活跃的外汇市场,全世界的外汇市场早已实现了24小时无时区差的连续交易,国内银行的柜面外汇交易一天只开门几个小时,如何规避隔夜风险?多种理财产品的缺乏,是巨额储蓄嗷嗷待哺的症结所在。

  如果百姓能随时换汇,如果企业不强制结售汇,那些制度性问题得到解决,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最近,央行着手进行汇率体制改革和外汇政策调整,重要的标志是增大了汇率浮动的空间和灵活性,这是一种进步。

  “我写了不少的文章,毫不留情地向有关部门放炮,一切为了经世济民。”哈哈大笑之余,张曙光教授的率性流露无遗,一如他西安人的豪爽禀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