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小平在部署水污染防治工作时指出从源头到末端全力遏制水质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9:3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莹、实习生王小燕)国务院昨天召开的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再次把加强水污染防治、保障饮水安全摆到当前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国、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长毛小平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动员组织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十一五”水污染防治,从源头到末端全力遏制水质下滑做出部署。副市长刘鸿志出席会议。

  毛小平在分析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时说,水环境是无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命脉,它已经成为新世纪、新阶段无锡发展面临和必须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关系到无锡能否构建和谐稳定的生态环境体系、能否建成最适宜居住的“山水名城”。从上半年的环境质量监测情况可以看出,无锡水环境质量还非常脆弱,仅水质一项指标大幅下滑就直接影响了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影响了基本现代化的进程。因此,相关部门要从“两个确保”的高度认真总结分析当前的水质问题,充分认识水污染治理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把“环保优先、节约优先”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

  毛小平指出,无锡的水污染防治工作要认清形势,把握重点。要把太湖、长江、饮用水源地、城乡河道等重点流域区域水环境治理放到最重要的位置,全面完成梅梁湖生态清淤,继续推进国家“863”生态修复工程,加强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控,确保水质达标在三类标准。上半年无锡水质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入湖河道断面达标率低,这一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争取下半年全面达到国家和省考核要求。与此同时,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也要成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内容,要通过强化地下水管理,全面禁采地下水,开展建设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农业、节水型社会、节水型城市活动、推进循环用水、节约用水等措施,实现水资源的有效保护。

  毛小平对源头控污提出明确要求。他说,印染、化工等污染行业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工业企业“出城进园”步伐尚需提速,高耗水、高污染企业要逐年限制和淘汰。水污染处理费用要进一步提升,所得资金全部用于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乡镇污水处理率必须加快提升。

  他要求各级各部门尽快把年度削减水域污染物4%的目标分解落实到位,逐项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环境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