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见证中国最美女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9:37 东方今报

  曹爱文最美的瞬间

  

见证中国最美女记者

  焦急等待救护车到来的曹爱文

  

见证中国最美女记者

  抢救小女孩的曹爱文

  

见证中国最美女记者

  给小女孩做人工呼吸的曹爱文

  

见证中国最美女记者

  小女孩去失伤心的曹爱文

  

见证中国最美女记者

  采访中的曹爱文

  记者,本来并不是个用美来概括和形容的职业。但在7月10日下午的黄河岸边,河南电视台记者曹爱文,在俯身给落水女孩做人工呼吸的那一刻,她绝对是“中国最美的女记者”。今报记者见证了曹爱文救人的全过程,独家拍下了曹爱文最美时刻的图片……

  曹爱文最美丽时刻 今报记者全程见证

  7月10日下午6时,东方今报热线电话接到线索,称在黄河花园口景区内,一名游玩的小女孩落入黄河。

  6时37分,采访车赶到现场。此时,小女孩刚被打捞上来。两三名男子正倒提着她,为她控水。午饭和西瓜的残渣从她的口鼻处涌出,红色的瓜瓤,好似鲜血,使人不忍目睹。

  一个穿碎花短衫的女孩,手里拿着话筒,站在抢救者的身后,非常焦急。她胸前的出入证以及同事所扛摄像机的徽标显示,她来自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

  在围观的村民中,我很快问出落水女孩叫王孟珂,13岁,花园口村人,于当天下午5时左右出事。曹爱文这时忙着观看女孩的体征反应,并没有投入采访。

  把小孟珂倒过来时,小孟珂的后颈部磕在水泥堤沿上,有村民喊“别硌着她脖子”。立即,有人递上一条崭新的毛巾。曹爱文夺过毛巾,叠好后给小孟珂垫上。

  水和食物残渣不再流出,有人喊“谁会做人工呼吸?快做人工呼吸”!围观者你看我,我喊你,却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小孟珂的叔叔急得直掉眼泪,几乎要向众人跪下。“我也忘了咋做了……”曹爱文边说,边拿出手机,向120求助。

  1分钟后,曹爱文俯下身子,用那块厚毛巾,擦去小孟珂嘴角的食物残渣。不过一动小孟珂的头,白沫就从她嘴角淌出。曹爱文没有再擦,她俯下身子,捏着小孟珂的鼻子,嘴对嘴吹气,“五下压胸,一下吹气”——按照120教给她的方法。

  人工呼吸持续了8分钟,曹爱文体力难支,今报摄影记者闫善良和其他数人,也先后为女孩做了心肺复苏术。

  当一次次的吹气挤压都无果后,曹爱文的脸上已经泪痕斑斑。6时47分,河南省煤炭总医院的救护车驶来。量了量血压,又看了看瞳孔,医生和护士遗憾地对视了一下。带队的男医生把小孟珂的叔叔拉到一边。这时,曹爱文和同事离开,到景区铁路桥东的另一个落水现场。“我父母都是医生,我在医院见过不少这样的场面。医生把小孟珂家属拉到一旁,我就知道她获救的机会非常渺茫,就先离开了。”曹爱文事后说。40分钟后,医生为小孟珂开具了死亡通知书。

  7时35分,我赶到铁路桥东落水现场后,曹爱文正站在大堤上,在村民中边问边记。“女孩救过来了吗?”她看到我过来,就问道。“没有,很可惜,才13岁。”曹爱文低下头,若有所思,又抬起头说:“对了,那女孩的名字你问了没有?我刚才光知道做人工呼吸了……”我把采访来的材料都告诉了她,并询问她的姓名——我当时认为,在这篇抢救落水者的稿子中,如果没有这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孩儿,将失败透顶。

  “我叫曹爱文,去年进都市频道的。”她接过我的名片,“对不起,下午走得急,我的名片没带。”

  9时左右,铁路桥东的落水者还没有找到。我们的采访车已掉头发动。河滩上,消防战士挂起了一盏大瓦数的电灯。从河堤上远远望去,曹爱文正在河滩的人群中穿梭,她的摄影搭档紧跟着她跑。

  ■特写

  曹爱文:工作着,最美丽

  昨天,在省人民医院急救室外,曹爱文录播总结词的认真打动了所有在场的人。不少认出她的病人赞叹:“这个记者,工作和救人时一样漂亮。”

  中午11:49,省广电局楼下,都市频道采访车整装待发。“有新线索!”来不及吃午饭,曹爱文立即奔赴省人民医院采访现场。曹爱文今天要采访一位感人的老者余林。这位78岁高龄的离休干部,5年前签署过遗体捐献协议,如今命悬一线。

  查看病人病情,询问仪表数字的意义,还要不时有礼有节地拒绝各种要求采访的电话,尽管正式单独采访不足半年,曹爱文处理现场采访已经像经验丰富的老记者一样应对自如了。她说,尽管如此,每次上镜前都会很紧张,总是要很认真地准备解说词、试试镜头。

  “也许,这些对徐老先生来说不算什么,但是……”这不足200字的解说词,曹爱文低头琢磨了半天,反复修改,最后抬起头,示意搭档开机录。

  举着话筒,边说边走到病房门口,在电视新闻中,这可能是一个不足5秒钟的画面。第一遍,位置不太好,第二遍,声音有点小,第三遍,第四遍……足足7遍,曹爱文终于停下来,问摄影搭档:“行吗?”摄影搭档说:“呵呵,第一遍就挺好了。”

  记者 郭东懿

  ■专访

  生命没有贵贱之分男女之别

  今报:有人说,你救人时采访证恰好掉落在镜头前,这样做是在作秀,你怎么看?

  曹爱文:如果他们在现场,就会知道当时根本没有时间去策划这样的作秀。我问心无愧,人家爱咋说就咋说吧,我认为选择救人只是一种本能。不过我听说还有人批评我“救人姿势不对”,这种说法我很介意。事后,我专门到省人民医院学习了4期急救知识,火灾、水灾什么的救护都学会了,希望下次能做得更好。

  今报: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火”吗?

  曹爱文:不知道啊,稀里糊涂就成这样了,早知道会带来这么多麻烦,我看到照片在报上发表后,肯定第一时间找闫善良(本报摄影记者)要回来。我本来是记者,现在整天一堆人等着采访我,工作怎么办?再说,本来我说话就不爱用脑子,现在每天都要面对各种问题,耗费精力。

  今报:如果那次抢救的不是一个小女孩,而是一个男性的农民工?

  曹爱文:这个问题,没有必要问吧。生命没有贵贱之分,也没有男女之别。

  今报:有人说你可能会成为“感动中国”或者“感动中原”的候选人……

  曹爱文:不行,不行!我做得太微不足道, 见死要救啊,这都是本性天职的东西,不救人才是新闻呢,我这算不了什么的,担不起啊。 记者 郭东懿

  ■最新动态

  河南电视台号召全台学习曹爱文

  尊重生命是

  新闻记者应有的逻辑

  □记者 郭东懿

  今报郑州讯 昨天上午,河南电视台向“中国最美的女记者”曹爱文颁发嘉奖令号召全台向她学习,学习曹爱文先进事迹座谈会同时召开,省广电局局长赵景春、河南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周绍成以及河南电视台各部门领导、青年党团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赵景春局长指出,河南电视台是一个顾大局、识大体、守纪律的队伍,是一个有着很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队伍。曹爱文救人的感人行为是河南二套重视人文精神培养的体现,同时指出,曹爱文的行为,充分肯定了人的价值,是新闻记者的责任和爱心所在。

  赵景春局长指出,河南电视台是一个崇尚先进、实践先进,崇尚真善美、实践真善美的集体。这三年来,他和河南电视台记者共事,亲眼目睹在重要的关头,在紧急的关头,河南台记者都是挺身而出,站在社会的第一线对我省的重大事件、重大变化、重大历史性进程进行报道的。

  对于大家讨论热烈的采访第一还是救人第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不矛盾的。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是要做好新闻报道,忠实记录我们社会生活中发生的事件,这是我们的职业。但我们职业的内涵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忠于党,爱人民”。只有做到这两条,才能成为一个好记者,我们所谓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最根本的还是面对这两点。小曹的行为,从根本上体现的是对人民的爱,对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热爱,对一个普通老百姓生命的尊重,对人的价值的充分肯定,这本身就是新闻记者应有的逻辑。

  赵景春局长指出,小曹在救人时根本就没有想到什么,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正是因为不需要做选择,不需要做思考,才是记者本质的反应,体现着记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对以人为本理念的实践。小曹是记者中的普通一员,但她表现的精神是值得弘扬的,值得学习的。大家需要学会从身边发现美,感受美,确实需要向她表达敬意。

  曹爱文将做客新浪

  本报最先报道轰动全国,两记者同时被邀

  □热线主笔 孙旭阳

  今报郑州讯 下周一上午,“中国最美的女记者”曹爱文将和本报记者闫善良、孙旭阳一起,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新浪方面表示,曹爱文的事迹传遍全国,媒体和网民对她好评如潮。邀请她参加嘉宾聊天室,既顺理成章,也是广大网友的心愿。

  7月10日下午,在黄河花园口景区内,13岁女孩王孟珂戏水时被卷入黄河。1个多小时后,她被打捞上岸。围观者都不会做人工呼吸。在此关头,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曹爱文,向120咨询了急救方法后,俯身为王孟珂做人工呼吸。因不见女孩醒来,曹爱文急哭了。

  王孟珂最终没有获救。7月11日,本报在全城平面媒体中,独家报道了曹爱文救人一幕,今报网同时刊登了曹爱文含泪的照片。报道和照片经网民传播后,在全国各大媒体激起强烈反响。曹爱文因此成为公认的“中国最美的女记者”。

  昨日下午,新浪网致电本报,邀请最先报道此事的两名记者与曹爱文一起到新浪做嘉宾,与广大网友交流。活动具体时间,敬请注意新浪网预告(网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