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春建功新郊区激情谱写新篇章 郊区青年才俊集聚“垄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9:40 上海青年报

  满眼的蟠桃树结出了盛夏的果实,一群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也在桃园里结下了情谊———最近,“垄上行”郊区青年人才联谊会正式成立,17名来自全市十个区县的郊区创业青年在团市委的组织下加入了“垄上行”。上海郊区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优秀青年,用青春和激情谱写新的篇章。

  (记者 蔡玲玲)

  “垄上行”郊区青年人才联谊会成立

  “这个组织真好,让我们好像找到了娘家人。”上周日的聚会上,“垄上行”的成员们由衷地说。他们中,有用信息化手段养鸡的复旦学子顾澄勇,有把茭白叶变成出口工艺品的钱红弟,有用无铅皮蛋征服市场的周雪良,有让一片小毛竹身价上万的竹刻艺术家蒋玉铭,还有奋斗在农业产业方方面面的青年领军人物。

  一位成员表示,自己从事农业,平时苦于“知音”难觅。一来“垄上行”像回到了大本营,周围都是和自己一样热爱农业奉献青春的年轻人。“我们有共同的话语,相似的经历,可以一起交流经验得失,共同成长。”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喜悦。

  这正是“垄上行”成立的初衷。记者了解到,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团市委为这些创业青年搭建平台,为他们进一步拓展事业、扩大交流提供舞台,在为其提供政策、资源、信息服务的同时,也辐射和引领更多青年人才投身新郊区新农村的建设。各类论坛、专题培训、外出考察交流等将帮助这些郊区青年人才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充分体现他们在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为。

  在新农村建造“梦想家园”

  “垄上行”第一次聚会在吴新颖位于金山的蟠桃园里———5000亩良田种上密密的蟠桃树,这里有她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梦想。竹楼、农家菜、垂钓乐、规划中的养老院……在第一产业的基础上发展第三产业,这位学管理出身的大连女子想要把自己的蟠桃园打造为一个农业休闲旅游的乐园。记者发现,在“垄上行”中,像吴新颖这样“不走寻常路”的青年人很多,他们年轻、有创意、有闯劲,并且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甚至很多人为了追梦放弃了原本让人羡慕的职业。

  袁文辉,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的他从小热爱生物,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上海一所中学教生物。为了真正做自己想做的事,袁文辉毅然放弃了稳定的教师职业,只身来到离家20多公里的南汇开始他创业第一步。从资金4万的4人小组,到所育苗种走俏日本、荷兰等国的“高新技术企业”,他创造了一个业界的奇迹。

  夏国海,嗅准了市场需求,放弃在大型国企办公室里优越的工作,在闵行成立了农产品配送中心,做起了农民和市场的“红娘”。通过建立特约基地的形式,带动周边农户3000户。

  钱红弟,他曾经放弃了月薪8000的日资厂副总岗位,就为了把茭白叶变成出口创汇的工艺品,在青浦成立了上海绿色工艺编织有限公司。通过一系列的加工,原本废弃的茭白叶成为了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成批出口日本,并解决了当地就业问题。农民为此高兴地说:“开发创造,茭白叶比茭白肉贵。”

  蒋玉铭,从爱好竹刻到放弃小学教师工作专事竹刻,十几年里守住清贫只为热爱的艺术。改变了嘉定竹刻后继无人的局面,并且将书法艺术融进了竹刻,十年磨一剑,如今蒋玉铭的作品被海内外的收藏家所钟爱,并成为高端礼品市场的新宠。

  共青团为青年搭建广阔平台

  记者了解到,除了“垄上行”郊区青年人才联谊会,共青团还开辟了各种渠道为郊区青年的成长成才服务。比如上海青年创业广场为郊区青年配备专业创业导师,下放免息贷款,指导其创业;比如各地的青年中心为青年的交友、娱乐、学习、培训提供多种服务。比如多个区县推出的选才举措,为大学毕业生回到家乡发挥才智提供了“快车道”。

  在多次前往郊区进行深入的调研后,团市委书记马春雷指出,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建设为农村的发展、为农民的致富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同时也为郊区共青团工作新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现在农村发展中最短缺的就是人才,团的各级组织要通过发掘、培养、举荐和凝聚工作,让优秀青年人才在新郊区新农村建设中挑起大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共青团组织要找到郊区青年成长发展与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结合点,不断丰富工作载体,创新服务项目,要研究和分析郊区青年的不同需求,根据需求来配置资源。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活力,团结和带领广大郊区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