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8万外来人员在厦打拼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9:41 海峡网-厦门日报

  占全市常住人口的30.4%,其中八成在岛内

  “我已经习惯了厦门的生活,把厦门当成自己的家了”。刘维是湖北人,高中毕业后就来厦门,已经五年了,现在她在饭店做啤酒促销,一个月1500多元的收入让她很满足,吃住饭店负责,每个月还能寄几百块钱回老家。在厦门火车站,每天你都可以看到很多个“刘维”的身影,他们扛着大包小包,背井离乡,来到厦门打工赚钱。

  1988年我市仅有流动人口1.2万人,1992年发展到8万多人,1994年增加到18万多人,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发布的厦门外来人口现状调查报告了解到,在过去的十年间,有30万外来人口涌入厦门,到2005年,我市外来人口已经达到68.4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30.4%;外来人口从业人员数占全市社会从业人数的66%,外来人口已经成为厦门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外来人口密度仅次于深圳

  近10年来,厦门的外来人口以年均6%的增速发展,接近全市常住人口年均6.94%的增幅。不过,从绝对数上观察,其规模在39个副省级市、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中只居第九位,远小于苏州、深圳、温州、宁波、无锡、南京等外来人口达百万以上的城市。

  从与常住人口的比例和人口密度上看,厦门则接近于规模较大的城市,人口密度仅次于深圳,但还远小于深圳。数据显示,2004年我市每平方公里外来人口443人,深圳则为2214人。

  多来自江西安徽等地

  受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的影响,厦门正逐步演化为对接“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尤其随着厦门实施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步伐的推进,为企业和市场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

  市统计局的调查显示,我市外来人口中,来自农村的占90%以上,其中以江西、安徽、河南、四川、湖南、河北、湖北的居多。2005年在厦登记求职的外来人员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了63.4%,高中文化程度占34%,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仅占2.6%。

  为厦门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外来人口为厦门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大量外来人员的进入,降低了劳动力成本,为厦门提供了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吸引了大批外商来厦投资办厂,从事经贸活动。据统计,2005年在外来人员占绝大多数的港澳台和外商投资企业的从业人员总数已超过40万人,其中规模以上的港澳台和外商投资企业创造出的工业总产值达1641.67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1%。同时,在这些外来人口中还有不少是高学历、高技术和有专长的人,他们逐渐成为用人单位的骨干。

  促进厦门各方面消费

  外来人口的增加,造成我市通讯、餐饮、住宿、交通等各方面消费的增加,也刺激了厦门人的消费需求心理。

  以厦门现有的68.4万名外来人口来计算,若每人月均租房费用为200元,则每年全市在三产中就会体现16.42亿元的房租费用。再以购房为例,在2003年前外地到厦门购房者就占到购房人数的70%之多。据2006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厦门市非常住户口的购房数占购房总数的54%,而厦门本地购房者仅占46%。可见,外来人口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厦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外来人口八成在岛内

  在外来人口中,“钟情”岛内的情结相当严重。

  人口的分布与经济的发达程度有关,在厦门市城市经济发展中,岛内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远高于岛外,因此,外来人口主要集中在岛内。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5全市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中,岛内分别为124.2万人、68.83万人,分别占55.2%和44.93%;从外来人口看,岛内人口约达55.5万人,占81%。其中,外来人口较为集中的湖里区,为典型的年轻型人口类型。

  厦门大学人口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米红教授认为,厦门人口最主要的问题是分布问题,人口增长集中在岛内,这是一个大问题。

  本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刘征宇(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