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口水大战缘何起?锡山惠山:是不是叫得有点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15 江南晚报

  “无锡最乱的地名大概就是‘锡山、惠山’了。无锡现在有惠山、惠山区、惠山村、惠山街道、锡山、锡山新村、惠山大道、惠山直街、惠山横街等分属不同区的地名……”无锡人气最旺的网上论坛“东林书院”上,关于锡山、惠山用法混乱的讨论,从3月中旬延续至今,众多网民为此展开了口水大战,反映出无锡人对这两个地名的困惑。

  随着讨论的深入,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市民们对锡山、惠山这两个区的名
称本身并无太多意见。而是对许多易于搞混、甚至重复的路名、桥名感到十分头痛。如无锡有多个“杨木桥”,河埒口附近有“梁溪路”,而“西梁溪路”却靠近火车站。区划调整后,原在杨市的“锡山高中”搬到了惠山区的中心堰桥,而名称不改;原在西漳的“天一中学”搬到了锡山区的中心东亭。一名叫“谜里喇嘛”网友说,应该改改这些给生活带来麻烦的名称。

  无锡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汪隆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地名的“混乱”,与当前所处的社会急剧变化期有关。锡山市2001年撤市建区,是依法经过国务院批准的,命名的报批程序十分严谨。一个地名一经确认实施,就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一旦修改要牵涉许多方面,路牌、户口、房产证等等,成本很大。他介绍说,根据法定的地名审批权限,县(区)命名要经国务院批准,镇、街道级是省民政厅批准,无锡市地名委只有市区的道路、小区、河道命名审批权。他们有一个由史志、文管、园林、文管会、建设等部门专家组成的地名研究小组,重要的命名都要经过小组研究。但他也承认,目前在地名上“洋派”和“传统”的观念分歧挺大。

  应该说,目前影响一个城市地名命名的主导力量是政府有关部门,而专家和民间也开始发出越来越强的声音。欣慰的是,最近太湖新城内道路命名采取了社会征集的方式。为运河西路上7座桥梁的命名,相关部门最近又召集了沿线各村有关人士进行座谈,以让无锡的地名既漂亮又准确。(记者汪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