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门面工程”并不实际综合利用能出新意小巷建设何必“五脏俱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1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艾波报道占地几百平方米的慈善超市平时无人光顾,社区图书室开放时间很短,小区里的健身设施怕人破坏用得少……有些设施其实在小区周围都能找到更好的相关替代配套,完全可以不建;但真不建吧,在评星、评级时却又过不了硬件坎,这成了让一些社区工作者头痛不已的问题。

  “慈善超市只有在过年过节时才开启,有些商品积压在那里,时间长了,我们都怕
过期!”部分社区工作者抱怨道。有人表示,这些设施不仅占据了土地,还牵扯社区人力,要配备人员进行清点,记账。类似的功能完全可由超市替代。

  现在几乎每个社区附近都有超市,可以将购买油、米的优惠券发至每个贫困居民的手中,让他们选择自己所需。这样,商品的新鲜还更有保证,也可减轻社区负担。再比如,很多小区内都有健身设施,为什么非要强调建活动室呢?建起的活动室常常因为没人来,根本就成了摆设,反倒成了麻将室,居民们对此很有意见。

  另外,每个社区现在几乎都有3000册图书,但在采访中发现,使用率并不高。有些老年人说眼睛不好,没兴趣;有些年轻人嫌书籍太老,不爱看;有些社居委因为人手少,干脆长期不予开放。

  对此,有社区工作者认为,小巷建设不能搞一刀切。什么都要有、什么都要配未必能使资源的利用最大化。比如,有的小区附近有图书馆,社区不妨将其纳入自己的资源范围;小区附近有公园或健身设施,也完全可以将其作为社区活动场所的一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