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脑死亡患者捐8器官救活8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广州脑死亡患者捐8器官救活8人创下我国捐赠数量新记录

  本报讯据《信息时报》报道,患脑瘤而脑死亡的广州人杨女士和她的家人3天前做出了一个令人敬佩的选择:捐出自己的8个器官,分别为8个等待移植的垂危病人带来新生。这也创下了脑死亡捐赠数量的一项新记录。到昨天为止,所有接受器官的病人手术均宣告成功。

  39岁的杨女士生前饱受疾病的折磨,在广州市的一家三甲医院脑膜瘤手术后再次复发,日前因为手术救治无效进入脑死亡状态,12小时过后专家们重复判定,确认脑死亡。这个来自番禺的普通家庭,主动向医生们提出了捐献器官的要求,医院马上联系了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陈忠华教授。杨女士的丈夫、姐姐和侄儿等3人联合签名,递交了脑死亡自愿无偿器官捐献申请书。

  完成了一系列严谨的手续后,7月19日下午,医务人员及家属代表在床边向遗体告别。遗体移往手术室,心脏移植和肺移植团队分别从上海和无锡及时赶到现场,在陈忠华教授的主持下,下午1:30捐献手术开始。各医疗队紧张而有序地分别获取各种器官,并进行了离体器官修整、多器官捐献各血管长度的界限划分、活性鉴定、保存处理。手术共捐献出包括心脏、肝脏、双侧肺、双侧肾脏及双眼角膜在内的8个健康器官。

  救人争分夺秒,全国各地有8个移植的病人在等待。心脏于7月19日下午16:00运往上海。双侧肺随医疗队车运到深圳市人民医院,那里有一位从无锡胸科医院刚送到的肺癌病人,手术19:00开始,次日凌晨完成,目前病人恢复良好,这是我国首位脑死亡捐献肺移植成功的案例。肝和两个肾脏也分别在广州军区总医院和广东省中医院当天成功植入3个危重患者体内。杨女士所捐角膜7月20日在深圳市眼科医院分别移植给3位眼病患者。目前,8位病人全部有功能恢复并顺利度过24小时危险期。

  陈忠华教授介绍,杨女士是我国到目前为止捐献器官最多、救人最多的捐献者。到目前为止,我国完成器官捐献21例,共捐献器官88个,挽救81位病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