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靠技术进步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58 扬子晚报

  本报讯 21日,全省企业技术进步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总结“十五”以来我省企业技术进步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十一五”期间企业技术进步工作。副省长李全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五”期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全省以信息技术为龙头的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产值年均增长35%。新产品开发进程加快。2005年,全省企业开发新产品
突破10000项,企业新产品销售额占企业全部产品销售的比例平均达到30%,企业创新能力逐步提高。2005年底,全省共有国家和省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行业共性技术中心和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等“一站两中心”309家。技改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十五”期间,全省全社会技术改造投资累计完成11746亿元,年均增长30%,总量和增幅均超额完成了预定计划目标。

  李全林在肯定了全省“十五”企业技术进步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企业技术进步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全省工商业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继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入推进产学研联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大力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升技术层次;全面提高江苏重点产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江苏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确保“十一五”期间,全省全社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6%,全省全社会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5%,到2010年科技进步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和增加值率均达到30%。

  李全林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围绕这些目标,加快推进企业技术进步。要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石化三大支柱产业,巩固提高纺织、冶金、建材三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四大新兴产业。要健全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即增强大中型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产学研联合,加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要推动企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如要围绕企业创新系统集成化、企业管理现代化等五个领域,实施百家企业示范带动工程、千家企业信息化体验工程和万家企业信息化人才培训工程。着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培育自主品牌,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要在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等领域,突破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力争拥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同时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各地各部门要营造有利于企业技术进步的良好环境,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投入,强化人才激励,发展创新文化。

  (江大纬 宋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