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务联动保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1: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张倩记者高亚平

  警务联动机制亮相钟鼓楼广场

  位于西安城市中心的钟鼓楼,无疑是古城西安最富有代表性的一扇形象之窗。然而,高达30万的日人流量在给这里带来繁华盛景的同时,也带来了绺窃、抢夺、街头敲诈等案
件多发的隐患。尽管公安机关不遗余力,但由于这里分属四家派出所,民警在开展治理工作时往往受到“属地管理原则”的限制,因此效果一直不尽如人意。今年7月18日,市公安局正式启动了代号为“7•18”钟楼周边地区治安秩序整治统一行动,决定将这四家派出所联合起来,以警务联动的新方式,联手维护钟鼓楼周边治安环境。

  今年4月21日,省公安厅厅长王锐在北院门派出所当了一天所长,使王锐深深感受到钟鼓楼及其周边治安环境的治理工作的确存在瓶颈,他向市公安局明确指示:“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钟鼓楼周边治安整顿。”市公安局在反复的调查研究后,将突破口瞄准了勤务制度的改革。6月底,他们专门召集碑林、莲湖、新城三个分局的4个相关派出所搞调研(北院门派出所、西一路派出所、柏树林派出所、南大街派出所),召开座谈会,让4家派出所的所长坐在一起共同商讨钟楼周边治安管理应该如何搞。他们一致决定,突破地域限制,4家联手工作。7月17日下午,市公安局决定成立“市公安局钟楼周边治安秩序警务协作办公室”,由4家派出所所长轮流担任组长,定期召开协作会议,互通信息、对接互补、统一行动、联手打防。会议同时决定,于次日下午全面启动整顿行动,抽调4家派出所及治安局、法制处、特警支队及出入境管理处近100名警力全面展开抓绺工作,打响联合整治的第一场战役。

  反扒民警的肩膀被嫌疑人咬伤

  当晚19时30分,在钟鼓楼广场守候的北院门派出所民警赵吉吉和两名实习民警发现了目标:一名中年妇女正带着两个小女孩鬼鬼祟祟地跟在行人身后。走到东大街烤鸭附近时,赵吉吉发现其中的一位小女孩将手伸向一名行人的背包,紧随其后的赵吉吉拉住了小女孩还塞在那行人背包里的右手。就在这时,那名中年妇女将一只盛满水的矿泉水瓶子向赵吉吉头上砸去。此时,两名实习生也已赶到,他们机警地从背后紧紧将该妇女控制住。3名民警迅速带着她向派出所走去。途中,这女人趁实习民警岳智不备,竟猛地埋下头,死死咬住了岳智的右肩膀,鲜血顿时就渗了出来……

  后来,经审查,这女子名叫阿姿古丽,现已移交柏树林派出所,目前已涉嫌妨碍公务被依法刑事拘留。

  当场捉住了俩贼

  7月20日,行动第三天。这天下午6点钟,刚刚从部队转业不久的北院门派出所民警李斌和实习民警吴磊等3人,按照行动安排,准时来到北院门饮食一条街开展反扒工作。三名民警来来回回地转了几个小时,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湿透了,也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但他们依然保持着高度警惕。晚上9点的时候,两名身穿白衣、白裤、白休闲鞋的男青年进入了吴磊和李斌的视线。那俩男子刚走进鼓楼口,他们就跟上了一名单肩挎包的女士,只见其中一男子将手伸向女士侧身的背包。吴磊当即跑上前,将该男子从身后牢牢抱住。另一男子见势不妙,撒腿就逃,被李斌和另两名实习民警共同抓获。这时,那名女士才知道,自己的钱包竟然差一点儿就落入了贼手。

  警务联动将成为长效机制

  据统计,3天的集中行动,警方共抓获绺窃嫌疑人36名,有力震慑了犯罪,成果显著。

  北院门派出所所长卢晋生表示,实行警务联动,最大的益处就是突破了民警办案受到区域限制这个瓶颈。据他介绍,钟鼓楼及其周边,在地域上分属多家,各自独立管理,但犯罪分子经常流动作案。在过去旧有的警务模式环境下,民警们办案时若过了地界,就无法再继续跟踪,而所属地域的公安机关又不知情,这就容易对民警造成束缚。现在则打破了地域界限,只要是在钟楼周边,4家派出所的任何一名民警都可以随时随地办案,真正实现了警务跟着警情走。卢晋生表示,此次集中三天的抓绺行动只是第一战役,以后,4家派出所将以新警务模式为平台,继续加强协作,采取不同形式、不同类型的方法适时开展专项打击,不断改善钟鼓楼周边的治安面貌,让这扇古城的形象之窗愈加明亮和美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