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短评--整村推进形成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1:30 河北日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在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不解决,建设新农村就无从谈起。因此,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十一五”时期,要把消除贫困、扶持欠发达地区发展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要做好这篇大文章,就要抓好结合点,按照文明生态村创建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以扶贫促创建。

  小高庙村的实践表明,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是贫困地区建设新农村切实可行的好形式、好平台、好抓手。其主要内容不仅包括生产生活、产业发展,还包括社会事业、民主政治、基层民主等方面;不仅能够带动和促进贫困群众增强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使贫困村实现整村综合性发展,而且可以为新农村建设创造条件。

  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是一项涉及面广、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整合资源、整体联动、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对照文明生态村创建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贫困村目前最大的困难在于缺乏全面发展的基础和能力。这些困难单纯依靠贫困村自身是无法克服的,仅仅依靠某个帮扶单位解决也是不现实的。因此,在整村推进过程中,需要全社会帮、全方位扶。这是小高庙村能够在短时间内发生巨变给我们的启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