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人日渐接纳简体字 简体书成香港书展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1: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段爽):香港书展踏入第三天,人流大有越来越旺之势,当中以内地简体书大收旺场。香港《文汇报》的问卷也发现,受访者对简体字书的接纳程度大跃进,近半数人会购买简体字书籍,有家长更表示,返内地发展已成社会大趋势,故鼓励子女从小阅读简体字书,为日后“铺”路。

  《文汇报》今日(22日)报道称,该报在书展现场以问卷形式访问了55人,结果显
示,有四成被访者表示会考虑购买简体书,主要原因是价钱便宜、书种包罗万有及书籍的质素持续改善,如纸质及设计等。当中更有人表示,简体书的封面设计比繁体书更美观,图片又精美。调查又发现,大部分被访者会使用300至1,000元在书展内购物。

  专门出售简体字书的尚书房负责人李汉明表示,今年简体字书籍的销情额令人满意。他说,最受港人欢迎的书种包括旅游、小说及绘本等书籍,部分书籍更因反应超理想而需要“补仓”。他还指出,由于香港人的消费能力普遍较高,内地出版商会出版一些书籍,主攻香港市场,如质素较好的书等,但也有访港的内地人士专程到香港买书。

  内地书商大部分已经销售过半,其中人民出版社的马杰表示,今次带来的200余种参展书籍,已售出大半,以传统文史哲书销售较好,惟生活指导及教育类书籍滞销,原因可能是文化及生活习惯差异,内地实用指南书籍不合港人胃口。

  湖北长江出版集团柳萌表示,连日来专业类书籍销售可观,如《常用中草药》、《身体健康指南》等很受港人欢迎。柳萌女士称,因读者早已接受不同的阅读习惯,不论是简体或繁体大家都习以为常了,反而关心是否“足本”和“原汁原味”,之前有一小童要买《西游记》,重点询问是否“足本”和价格。

  陈先生一行三人昨天在书展内花费逾2,000元,估计会花费更多购买其他书籍,他们主要购买工具书,如字典等,亦会订购书籍及杂志。他购买的书籍中,繁体字及简体字各占一半。陈先生表示,简体书的包装、印刷及设计优良,且种类繁多,当中包括历史、哲学、医疗等,价钱又便宜。他说,到内地工作、发展是未来的新趋势,需要学习简体字增值,小朋友可以透过阅读简体书学习简体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