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月投资等于建2公里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3:03 法制晚报

  首期花费为14亿元 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表示——

  探月投资等于建2公里地铁

  本报讯(记者 白冰)“月球探测首期花费14亿元人民币,这不是一个天文数字,只是在北京修建约2公里地铁所需的费用。” 昨天下午,中科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
家欧阳自远在为36届世界空间大会作科普报告时说。

  欧阳自远说:“探测月球的投资相较于我国巨大的国内生产总值来说是微小的,但我们必须精打细算。14亿元是第一阶段月球探测的经费,第二、第三阶段可能会多花一些钱,但月球探测绝不会拖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后腿,只能是促进与推动。”

  欧阳自远表示:“从长远看,我们的月球探测大致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不载人的月球探测,第二阶段是载人登月,第三阶段是建立月球基地,正在进行的是第一阶段的探测。”

  自1960年以来,我国经过约35年的跟踪研究以及约10年的综合论证后,在2004年1月批准了中国月球探测立项,第一期的14亿元经费包括建造、发射、运行“嫦娥一号”绕月卫星。在探月计划启动的2004年,完成了卫星的设计;2005年,“嫦娥一号”初样产品完成;2006年,正样产品已完成,正在进行五大系统的联调,目标是确保2007年成功发射。

  相关链接

  美国新太空计划

  2008年后

  将实现无人探测月球

  2015-2020年

  派遣宇航员重返月球

  2025年

  将实现载人登陆火星

  现在登月 只有“单程票”

  “今后十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能力载人登月,这就是现实!”昨日,欧阳自远表示。

  在谈到载人登月时,欧阳自远说,就像“神五”飞船才开始载人一样,登月也要经过长期、缜密的准备。总指挥栾恩杰曾讲过,中国现在完全有能力把人送到月球,但是有一个前提,只有“单程票”,没有能力保证能回来。所以,我们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工作,大约要经过10年,以确保整个计划的顺利进行。

  月球能量 可供使用上万年

  “关于能源问题,我们不需要悲观!每年只要派出4架航天飞机到月球上运回氦-3,就可以供全世界用一年。”昨日,在谈到月球能源开发时,欧阳自远这样说。

  欧阳自远表示,存在于月球土壤中的氦-3则只要取回10吨就能解决我国的能源问题。月球上的氦-3大约有100万—500万吨,可满足人类上万年的能源需求。

  氦-3是月球土壤中含有的一种物质,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而且稳定,没有放射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