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国男女一生薪水相差达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3:56 新闻晚报
□新华

  英国一个受政府委托调查职场性别歧视的组织日前发表研究报告称,如今女性在工作机会和薪水方面依然受到严重歧视。同样一份工作,女性一生要比男性少赚百万英镑。报告引起英国社会强烈反响,内阁成员和多个社会组织敦促政府马上采取行动,消除职场性别歧视。

  薪水保密制蒙了女主管

  伊丽莎白·普伦在英国“奥尼克斯环境集团”担任主管,是一位事业有成的女性。她每年经手的营业金额高达2000万英镑,手下还管着300名职员。对于4.2万英镑的年薪,普伦一直感到很满意。

  不过,自从普伦无意间从老板口中得知其他同事的薪水后,这种感觉就一去不复返了。普伦说,另两名与她同级的男性主管,每年能额外得到相当于一年薪水的奖金,而她的奖金只相当于半年薪水。此外,一直以来,他们每年的基本薪水都比她多1.5万英镑。

  愤怒的普伦无法接受这个不公平的事实。“这使我震惊。虽然我是公司唯一的女主管,但我们干活都是一样的,”普伦说,“我猛然醒悟,所谓保密文化让我损失了利益。”普伦为此将东家告上法庭,最终获得7.5万英镑的赔偿。

  普伦诉讼得到了英国机会平等委员会的称赞,后者认为,这是反映英国男女薪水差异的典型案例。机会平等委员会说,在英国,这一现象并不罕见。干同一份工作,女性薪水远少于男性。但是,因为大多数公司个人薪水属于保密资料,这种差异并不为人所知。

  高薪领域尤其严重

  英国女性与职业委员会拟于27日正式公布一篇名为“创造一个更公平未来”的研究报告,揭示男女在工作机会和薪水上的不同待遇。

  研究报告的作者、前工会领导人帕特里夏。普罗瑟说,即使女性在学校的表现优于男性,找工作时这种优势也会荡然无存。女性在职场上不但有“玻璃天花板”的限制,而且许多人还不得不从事低薪水工作,如餐馆服务员、清洁工、出纳员、文书和保育员。

  此外,在薪水待遇上也存在性别歧视。在一些高薪领域,这种现象尤其严重。例如,在金融业界,女性平均薪水比男性少41%。这一差距意味着,在拥有最多白领雇员的金融部门,女性与男性一生的薪水差距将可能达到100万英镑。

  而在制造加工业,这一“薪水鸿沟”为19%。报告还说,干兼职工作的女性平均每小时比男性少赚41%,而全职工作的女性则比男性少赚13%。

  努力消灭薪酬差异

  这一研究报告在英国引起强烈反响。女权组织和工会正在敦促政府采取强制措施,减少这一现象。他们游说女性与职业委员会在报告中催促政府强制私营企业每年进行薪水情况审计,以表明干同一工作的男性与女性雇员之间的薪水差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