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古镇千灯观千盏古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4:52 新民晚报

  千灯镇,顾名思义,必定和灯有着某种不解之缘。这个坐落在苏州昆山的千年古镇,随着中国首家以灯为主题的古灯博物馆“千灯馆”的建成与开放,真的就亮起了千盏华灯,一千一百三十三盏古灯,述说了古今中外灯的历史故事,也照亮了千年古镇独特的文化底蕴。

  走进千灯,江南水乡的味道扑面而来:古宅沿河而筑、临水而居;水陆并行,河街相邻。明末清初爱国思想家顾炎武的家乡、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的发源地、至今六
七千年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少卿山……众多历史文化遗存给这个有着两千五百年历史的古镇注入了更加古老的神韵,给了她“中国魅力名镇”的美誉。

  在千灯镇的发展史上,曾有过烽火台的使命,有着“灯”的原始意味,因此,古镇自1966年4月经江苏省批准正式改名为“千灯镇”。然而,千灯镇上少了些独特的灯,总让人觉得缺少了一点什么,有点名不副实。于是,建一座展示灯文化博物馆的想法应运而生。这个想法也把千灯镇和爱好古灯收集的人联系到了一起。“千灯馆”的成功建起,北京的殷小林功不可没。

  殷小林是北京一位收集古灯的爱好者,二十年来,他收集了一千多盏古灯,自己在北京郊区为他心爱的古灯建了一个千灯草堂,细细把玩观赏,嗜灯如命。他潜心研究灯文化,早就想给灯建个博物馆,让自己收集的这些灯有个安身的地方,能够得到很好的保护,并体现它们的价值。千灯镇官员和殷小林通过互联网结缘,双方对灯的特殊情缘,让两个相距遥远、素不相识的个体看到了各自的价值,也看到了古灯博物馆的希望。双方经过细致的交谈以后,北京郊区千灯草堂里的那些古灯,就在苏州千灯镇安了家,也因此建成了中国最大规模的“千灯馆”。

  如今,千灯馆已经成了千灯镇上又一个旅游热点,馆内汇集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民国时期历朝历代的灯,其中一盏天然石灯,距今已有七千多年的历史,是馆内年代最久远的灯。每天来千灯馆看古灯的海内外游客络绎不绝,人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来千年古镇千灯,必定先看千盏古灯。徐燕(本报苏州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