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碧利斯”,登陆福建缘何重创广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5:50 光明网

  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BILIS)引发了湖南、福建、广东、广西、浙江等省区的严重洪涝灾害,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据民政部统计,截至目前,已造成2833.5万人不同程度受灾,紧急转移安置303.1万人,倒塌房屋26.2万间,损坏房屋30.7万间,因灾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其中,广东省是受灾最严重的省份之一,粤北、粤东和珠三角大部分地区遭受了超百年一遇的暴雨袭击,全省共有13个市64个县(市、区)563个乡镇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93亿元。

  “碧利斯”并未在广东登陆,而是相继在台湾和福建登陆之后转向广东,为何还对广东造成这么大的危害?

  “碧利斯”破坏威力为何这么大

  根据国家气象中心的监测,这次“碧利斯”极值强度是30米每秒,从气象分类来看仅仅是一个强热带风暴,还没有达到台风的强度,为什么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危害?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端义宏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碧利斯”虽然只是强热带风暴,但它和其他天气系统配合,通过强热带风暴与季风槽等的相互作用,带来强降水。“碧利斯”登陆后,其东边和北边都有副热带高压,“碧利斯”被挡在南方,移动速度慢,因而影响持续时间长。同时,南方有季风把大量水汽输送过来,这也成为大量降水的条件。

  端义宏介绍说,“碧利斯”的结构不对称,南边云系特别多,北边却在副热带高压作用下,云系少。所以它带来的降水集中在福建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东大部分、广西等地,而对北部地区影响较小。

  另一方面,广东是全国的客水大省,每年平均外省来水量达到3300亿立方米,占总来水量的8成以上。因此,防洪压力来自四面八方。据介绍,这次“碧利斯”给广东周边省份带来的降雨虽然要多于广东,但由于地势原因,“水往低处流”,大量的洪水最终排向广东。

  如此大的降雨量还提醒我们,台风的影响程度有时与强度并不直接相关。我们不能只关注强热带风暴或台风的强弱、登陆点,实际上,更需要关注的是风雨分布、影响和时间。

  广东省气象局副局长许永稞认为,令广东暴雨成灾、多地出现超百年一遇暴雨的主因是,“碧利斯”对广东形成了自东向北包抄之势,“勺子”状的运行轨迹正好使广东处在降雨最强的右半径内。“碧利斯”生成后一直没有发展成台风,它形状奇特,路径飘忽,移动速度忽快忽慢,没有统一的台风中心,持续时间长,而且结构很不完整,中心空心过大,外围云雨带主要在南部,形成一个大大的尾巴,因此受影响较严重的主要在外围。

  专家认为,这次“碧利斯”有几大特点,多中心、时间长、路径怪、雨量大、范围广。一般的台风只有一个中心,而“碧利斯”有多个中心。一般的台风2个小时—3个小时呼啸而过,而“碧利斯”行动迟缓,持续2天—3天。一般的台风登陆后向西北移动,而“碧利斯”从福建登陆后,经过江西,运行到湖南、广东之间时,作了一个90度的转弯,以致造成洪涝灾害面积广、受灾群众多、灾情重、损失大的状况。

  科学预测大大降低了因灾损失

  此次洪灾为何如此厉害,损失为何如此严重?原广东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汤德俊、原副厅长李树坚两位水利专家介绍说,广东之所以防洪压力如此巨大,首先是由于“碧利斯”带来了暴雨;其次是广东处于北江、东江、西江和韩江四大流域下游的地理位置所致。

  他们同时表示,只要科学准确及时地预测,沉着冷静地应对,是可以将洪灾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的。

  据广东水文部门统计,7月14日20时至7月17日20时,在全省629个遥测站点中,过程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站点有422个、占67%;超过200毫米的站点有237个、占37.7%;超过300毫米的站点有86个;最大过程雨量达到732毫米,许多地方的降雨量破了广东气象水文纪录,超百年一遇。

  “如此大量的雨水突然袭来,在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可避免地会引起洪涝灾害。”汤德俊客观分析道。

  汤德俊指出,人类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即使像美国这样水利工程一流的国家,佛罗里达州等地还是遭受了一次次让人刻骨铭心的洪涝灾害。

  因此,尽管广东在此次台风中损失惨重,但是考虑到台风的强大破坏力,广东省实际上已经把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这跟科学及时的预测,各级领导和群众沉着应对、部署早、行动迅速、落实措施快是分不开的。

  面对自然灾害,学习气象科普知识刻不容缓

  气象专家认为,从这次“碧利斯”袭击造成的危害看,台风的影响程度有时与强度并不直接相关。从总体上看,这次预报无论是中央气象台还是地方气象台,对“碧利斯”在影响时间、范围及程度方面的预报还是比较准确的。但是,由于科技水平的限制,我们的预报中,过多地关注点是台风的强弱和登陆点。但在实际生产生活中,人们更希望知道的是风雨的分布、影响和持续时间。比如,大家最关心的是“碧利斯”的雨量有多大?持续几天?对生产生活有何影响?如何防范减少生命财产的损失?

  尽管台风等极端天气事件是不可抵抗的自然灾害,但公众、政府等不断提升自身的应对能力也很重要。过去人们往往认为,应对自然灾害仅仅是政府的事情,其实这是一种误解,随着极端恶劣天气事件的经常性出现,每个人都应该学一点气象科普知识,学会在恶劣天气环境下生存的能力。

  正如专家说的,无论是台风还是强热带风暴,它们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是气候变暖造成的,正是人类无节制的活动改变了地球的生态,使人类受到了大自然的惩罚。

  面对不断恶化的生存环境,面对日益遭到破坏的地球家园,该是人类采取行动以保持人与自然和谐的时候了。

  链接

  ■西北太平洋海域上空形成的热带气旋较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多,年均约35个。而这些热带气旋中约有80%会发展成台风。平均每年约有26个热带气旋达到至少热带风暴的强度,约占全球热带风暴数的31%,为其他任何地区的两倍以上。

  ■西北太平洋海域也是唯一全年各月都有台风发生的地区。从5—12月每月的台风数平均在一个以上。台风出现的盛期为7—10月,约占全年台风总数的70%,其中又以8月、9月最多,约占全年台风总数的40%。

  ■91%的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发源于5°N—22°N之间,即:南海到我国台湾省—菲律宾以东的洋面上,包括马里亚纳、加罗林及马绍尔群岛所在海域。

  ■在冬季和春季(11—12月,1—5月),热带气旋主要是在130°E以东的海上转向北上,以及在16°N以南往西行进入南海中南部,或在越南南方登陆。在过渡季节的6月和10月,除了在125°E以东的海上转向北上的热带气旋外,西行进入南海的热带气旋路径要比冬、春季节偏北得多,主要是在15—20°N之间。到了7—9月台风季节,主要的台风移动路径呈现往北、往西偏移的趋势,且初夏台风一般向西移动穿过菲律宾,但在夏未和秋季台风就常转向西北,最后转向北或东北。(辑自春秋中文网)

  

“碧利斯”,登陆福建缘何重创广东

  边防人员在帮助海上渔排养殖人员家属撤离灾区(新华社姜克红摄)

  

“碧利斯”,登陆福建缘何重创广东

  7月15日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路径图(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