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并不具备认证资格 中国抗菌协会成又一个牙防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7:59 国际在线

  “抗菌羽绒服”、“抗菌地板”、“抗菌空调”、“抗菌内衣”……市场上抗菌概念满天飞,有关抗菌产品的认证也遭到质疑。记者发现,被许多打出“抗菌牌”、声称获得抗菌认证的企业提及的“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事实上并不具备认证资格。

  这一事件多少容易让人与最近被全国人民关注的“全国牙防组事件”挂上钩。

  根据有关规定,认证机构必须经国务院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依法取得法人资格后,方可从事批准范围内的认证活动。但近年来,一些单位未经认监委批准,就打着各种幌子,擅自从事认证或合格评定活动。据新华社报道,目前,我国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数量和国内企业获取证书数量都名列全球第一。

  抗菌协会

  申报标志费用两万一

  现在市场上的许多抗菌产品都有一个“中国抗菌标志产品”标识,这是由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针对抗菌产品市场推出的认定制度。记者登录该协会网站,只见在首页明显位置写着“抗菌标志是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CIAA)的专用标识。持有抗菌标志的产品符合抗菌标志产品认定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全部要求。CIAA标志寓示产品具有持久抗菌、安全自洁的功能。”记者同时查询到,该协会是2002年10月正式成立的民间法人,协会登记注册地不在内地而是在中国香港。昨天下午,记者致电该协会询问办标事宜。一位工作人员称,须先提供书面申请,然后由协会指定的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抗菌材料检测中心进行相关检测,最后由协会组织审核。申报“中国抗菌标志产品”标识的费用为2.1万元。记者随后还了解到,该协会目前就挂靠在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此前,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羽绒生产厂家说,他们为了获得这一标识,还必须添置一套设备以通过检测,为此他们又掏了300万元。

  抗菌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向协会申报抗菌标志的企业有近80家,而获得抗菌标志授权使用的产品有100种,涉及服装、纺织、家电、电子、建材、装饰、日用品等消费生活的各个领域。在认定抗菌产品目录上,记者看到有抗菌床垫、抗菌沙发、抗菌编织袋、抗菌鼠标,甚至还有抗菌扑克牌。

  国家认监委

  抗菌协会不具备认证资格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人士昨天下午表示,目前还没有抗菌羽绒的认证依据标准出台,而取得国家许可的抗菌认证资质的机构也没有。

  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说,协会只是颁发标识,并没有对外说具备认证资格。

  “取得了抗菌标识当然就表示获得了抗菌认证”,一家宣传产品抗菌的企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连企业都搞不明白,更不要说消费者了”。消协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协会在打擦边球,虽然没有明确表述,却容易给经营者、消费者造成误解,其实这与最近在全国备受关注的“全国牙防组事件”相类似。抗菌协会并没有取得国家许可的认证资格,但许多产品在宣传上都在宣称“通过了国家权威认证”,这实际上也是在欺骗消费者。

  媒体报道

  中国认证数量全球第一

  节能认证、环保认证、有机食品认证……据新华社报道,目前,我国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数量和国内企业获取证书数量都名列全球第一。国家认监委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一些单位未经认监委批准,就打着各种幌子,擅自从事认证或合格评定活动。非法认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未经国家认监委批准而擅自从事认证,一是进行超范围认证。另外,目前还存在着政出多门、个别认证走过场的现象。有些认证没有起到把关作用,而是流于形式。个别认证机构只要交钱就能通过,对企业明显作假的行为予以默认,失去了审核的客观、公正性。

  国家认监委目前已启动清理整顿非法认证专项活动。如对认证单位有疑问,市民可登录认监委网站或中国认证认可信息网,检查认证机构是否为认监委批准的合法认证机构,认证内容是否与认监委批准的认证活动的经营范围一致。一经发现问题,可及时打电话进行举报。 (北京晚报 记者杨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