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让所有农民喝上干净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0:3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亳州专电“井水烧开后上面漂着一层白色的东西,锅里留下厚厚的一层垢,这样的水我一喝就是50多年。”江淮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阜阳市冉庙乡张湾村采访时,张老汉这样告诉记者。2004年底,我省向国家争取到国债农村饮水安全专项资金2100万元,开始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目前,这批工程已让一些群众喝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但与全省1600多万饮水不安全农民相比,这样的数字还显得微不足道。

  在我省颍上县,随机抽取一所农村小学对学生进行身体检查,一个40多人班级中,75%的学生因饮用高含氟的水而患上氟斑牙。

  据介绍,经水利部核定,我省5200万农村人口中(截至2004年),饮用水不安全的有1626.8万,占全省农村人口的31.3%。在饮水不达标的人口中,饮用水中氟超标的有435.6万人,主要集中在淮北地区;饮用水砷超标的19.1万人。许多农民常年饮用高含氟、高含砷、高含碱等重度污染水。

  造成饮用水不安全除了客观地质因素外,工矿业污染造成地下水矿物质含量高,农药和化肥的大量使用、养殖业的过度开发、生活污水的任意排放,沟、塘地表水污染等,都造成农民守着江河湖泊没水喝。

  据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审定,我省解决一个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平均需要投入355元,国家补贴45%即160元,其余资金需要地方配套。按照每年解决100万人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和“省级安排的资金不低于地方配套资金的30%”的要求,每年需要省级配套资金为5858万元,“十一五”期间需要省级配套资金约3亿元。“筹集如此大的资金困难重重。”有关领导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如此回答。

  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在下达2006年第一批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计划时就明确要求,如果省级资金不能到位,不仅影响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而且影响到我省争取国家投资。

  “要改变农村饮用水不安全状况,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都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把饮水安全放到基础设施中作为重要项目安排。特别是在编制‘十一五’计划时,应优先解决对农民生活和身体健康影响较大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建议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配套资金列为省财政预算专用,确保省级配套资金落实到位”。省水利厅有关领导在谈到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时这样说。(本报记者肖献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