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市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社会各界纷纷谴责失德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1:07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 (记者 戴刚)7月16日本报刊发了《暑假社会环境应引起重视》系列报道后,引起了哈尔滨市广大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关注。他们纷纷给本报打来电话,谴责商家不顾社会责任将烟酒出售给未成年人,允许未成年人随便上网游戏聊天,从而追求利润的不道德行为。而与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强烈反应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文中涉及到的个别企业对此仍然采取漠然的态度。

  20日,哈尔滨第十三职业中学校长张雷对记者说,目前烟民、酒民呈现低龄化与一些商家不顾社会责任,一味追求利润的做法有着直接关系。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应该是守德商家的一种自律行为,但社会对失德商家则缺乏足够的处罚制约。大多数未成年人开始吸烟喝酒缘于好奇心的驱使,而商家不加选择地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则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针对报道,世纪联华超市和沃尔玛超市都找到本报说明了工作中存在失误,违反了我国保护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世纪联华哈尔滨爱建店工作人员何静说,由于世纪联华爱建店刚刚开业不久,在对员工的培训上还存在着欠缺。针对记者暗访时超市暴露出的问题,何静表示,目前,世纪联华爱建店已经开始对相关部门的售货员进行强化培训。而个别超市则对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被曝光问题采取了漠然的态度。19日,记者按照购物小票上的电话同家乐福会展中心店取得了联系,一个自称是公关部的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要了解“家乐福”对报道的反应后称,“此事需要向领导汇报后再说。”之后便没了音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