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语信箱”是开启学生心扉的“金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1:07 哈尔滨日报

  ———记市第十七中学教师杨倩

  “心语信箱”是这把金钥匙的重要部件。可以说,没有“心语信箱”就不会有这把“金钥匙”。

  所谓“心语信箱”就是在班级的图书角处放一个信箱,让学生把自己在学习、生活
、人际关系、家庭、心理等方面所碰到的疑难问题写一封信放到信箱中,然后周末老师打开信箱,拿出信,根据问题的不同性质通过笔谈、面谈或者讨论、主题班会等形式给予解答的一种教育方法。

  在三年一班的信箱里,杨倩老师看到一封信上写着这样两句话“为什么要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为什么生下我却不管我?我真是烦透了!真想一走了之!”这是班上一个来自特困家庭孩子的信,他平时话语不多,很少引人注意。这短短的两行字,引起杨老师的高度重视:他一定遇到了很大的麻烦和痛苦。

  事不宜迟,当天放学后,杨老师立刻找到了这个身体羸弱的孩子——刘宇峰。还没等杨老师开口,他就伏在桌上默不作声,低低地抽咽着。杨老师给他倒了杯水,抚着他的背脊,耐心地等他平静。过了一会儿,他抬起红红的泪眼,欲言又止。杨老师轻轻地说:“老师知道你现在很痛苦,我很愿意帮你。如果你信任我的话,不妨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或许我们可以一起来想办法解决。在真诚的劝慰下,他道出了原委。原来他4岁时,父亲就因患有抑郁性精神病,衣、食、住不能自理,卧床十几年;天有不测风云,母亲又因常年劳累,患上了严重的胃病;3口人仅靠每月微薄的低保金维持生活。最近,父亲的疾病又发做了,家里的碗、杯等玻璃器皿都被他砸碎了,他和母亲为了阻止父亲,额头也被划伤了,于是就被托付到了年迈体弱的姥姥家。

  满腹委屈的他彻夜未眠,第二天一早就写下了那篇只有两行字的信。了解到学生家里的特殊情况后,杨老师一边稳定她的情绪,开导她,一边多次与她母亲联络、沟通。在学习上,帮他制定了补习计划,还特地送他一个笔记本,在扉页上题写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警句。他双手捧过笔记本,泪水盈满眼眶……

  两星期后,孩子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在信中写道:“我的外婆和妈妈都说您是个好老师,他们被您感动了,我将跟随妈妈一起坚强地生活。老师,谢谢您!”在赵老师的循循善诱和耐心诚恳的感化下,唤起了他学习的积极性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心语信箱”是一把开启学生心扉的“金钥匙”,它开启了师生情感交流之桥的两扇门。听其声,晓之理,方可使之亲其师、信其道。如果老师不能了解、贴近学生的内心世界,就会增加施教的难度。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老师就要尽力开启学生的心灵之门,感受着学生的感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