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十年回首话沧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1:07 哈尔滨日报

  曾从唐山大地震中死里逃生、历经丧妻失女之苦的李昕,在哈尔滨重新组建了家庭,他在唐山大地震三十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时,挥泪写下了此文,以告慰在唐山大地震中遇难的妻子和小女儿。

  哈尔滨东轻厂劳动服务公司李昕

  唐山大地震已经过去了整整30年。这30年对于我这个在地震中死里逃生、痛失妻女的人来说,却显得那么短暂,30年前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

  30年前,我们一家人住在唐山市郊。我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幸福家庭:我教书,妻子当医生,两个女儿都活泼可爱。

  27日前半夜,天气异常闷热,我和其他在校老师都半宿未睡。后半夜天气凉爽起来,人们很快进入了梦乡。在人们睡得正香正沉时,地震死神加快脚步悄然袭来。我不知道自己对地震何以那般敏感,刚有剧烈晃动,我便从床上跳下来,左手甩开顶门杠,右手拽开房门冲了出去。紧随我身后,化学老师、数学老师和副校长都蜂拥而出。那时,地裂山崩之声、人们失态的嚎叫声是任何声音都无以比拟和模仿的。事后才知道,很多人因为对地震太无知,也缺乏本能的机敏反应而稀里糊涂地丢了性命:一位小学校长以为来了强盗,年轻老师们都冲出屋外了,他却留在屋里鼓劲:“冲啊,拼了!”有的竟然死命地顶住门窗,以为是仇人找上门来;还有的以为敌人的坦克开到了房上,要不就是拖拉机……我冲出有三四十米,再回头,朦胧中看到我们的校舍全部坍塌。我没命地跑回家里,一下傻了眼,我家房子塌了,妻和她的表妹以及两个孩子全压在里面。待到把她们全扒出来:砸着的已没了气;没砸着的竟没有伤。同在一室,近在咫尺,却或生或死,阴阳相隔。妻医院的院长一瘸一拐地来看妻的伤势,他无可奈何地向我摇摇头,我一下瘫坐在地,任泪如泉涌。我把她们母女的遗体擦洗得干干净净,装殓好埋葬在墓地。第二天一大早,我一个人趴在她们的坟上谛听,梦想她们万一能活过来;震后我天天就是绵绵的思念,长长的祭文;每年的“7·28”我都停食、停顿儿祭奠亡妻和亡女;我坚守长达13年的独身生活。世上多少忧愁事,伤心莫过人想人。有的唐山人在痛失亲人之后选择了自杀,我不敢苟同,但我十分理解。这种显得有些“狭隘”的情调,是非亲身经历、切身感受者难以体味的。

  值得庆幸的是,我能自觉走出这种伤痛的阴影,全身心投入了震后重建工作。诚如唐山抗震纪念碑碑文所说:“唐山不失为华夏之灵土,民众无愧于幽燕之豪杰,虽遭此灭顶之灾,终未逾回天之志。”在全国人民和解放军的鼎力相助下,唐山终于谱写出震后重建的胜利凯歌。在地震10周年的时候,唐山立碑建馆,这座凤凰城正如涅磐后的凤凰,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人面前;为此,1990年,联合国把“人居荣誉奖”郑重地颁给了中国的唐山市。“自主命运之人民不可折服”,我们这些曾经参加重建工作的唐山人都可以无愧地说,为了新唐山的诞生,我们曾经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地震后的第二年冬天,我作为“老高三”,通过刚刚恢复的高考,求学异地。17年前,我在北国冰城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定居哈尔滨。如今我不但家庭幸福、妻子和儿子工作学习都很优秀,大学后我又进修了科技哲学、科技经济管理专业硕士课程。不惑之年,我顺利通过了国家经济类专业技术资质高级考试,先后被聘为经济师、高级经济师,现任公司的总经济师。如果我的妻女在天有灵,她们一定会为我高兴的。

  卅年回首话沧桑。30年,国家发生了足以使我们“纵使相逢应不识”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天灾人祸、生离死别磨炼了我不屈不挠、坚韧刚强的品质,而这些正是我终生受用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唐山大地震30周年的时候,谨写此文,告慰前者,以励后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