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态广西建设规划纲要》昨通过论证 2025年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1:2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文彩云)7月22日,国家环保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在南宁联合召开《生态广西建设规划纲要》论证会,备受关注的《生态广西建设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在会上顺利通过。据悉,我区生态省(区)总体目标预期到2025年全面实现,预计届时人均生产总值可以达到3.5万元。

  当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和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多位院士、专家对《生态
广西建设规划纲要》进行了论证。专家论证组认为,《规划纲要》既符合国家关于生态省建设的要求,又体现了广西特色,具有较好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但同时也指出,广西建设生态省(区)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生态环境较为脆弱,耕地资源匮乏,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煤、石油等重要资源严重不足,粗放型的增长方式仍未得到根本改变,污染物排放量大,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经济总量不大,人口整体文化科技素质偏低等。

  据了解,《规划纲要》把广西生态省(区)的建设期定为20年左右,分三个阶段,近期为全面启动和重点推进阶段(2006~2010年),中期为全面建设和加快发展阶段(2011~2020年),远期为全面达标和深化提高阶段(2020~2025年)。建设目标包括经济发展,资源与环境保护和社会进步三个方面。将全区划分为桂东北山地丘陵生态区、桂中岩溶盆地生态区、桂中北岩溶山地生态区、桂西北山地生态区、桂东南丘陵生态区、桂南丘陵台地生态区、桂西南岩溶山地生态区、近岸海洋生态区8个生态区,并分析评价各区的生态现状,提出了存在的主要生态问题,明确了各区的主导生态功能、经济发展方向和生态保护与建设重点。

  《规划纲要》还明确提出了广西生态省(区)建设的六大领域任务。一是要建设以循环经济为主导的生态经济体系;二是建设可持续利用的资源保障体系;三是建设山川秀美的生态环境体系;四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人居环境体系;五是建设体现现代文明的生态文化体系;六是建设科学、高效、稳定的能力保障体系。

  同时,提出了建设生态工业工程、生态农林牧渔业工程、生态服务业工程、资源保护和利用工程、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工程、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防灾减灾工程、能力保障工程等八大重点工程。每一个重点工程都有一系列子项目聚合。这些子项目大部分是已列入“十一五”规划的项目,合计为70项,静态总投资2390.8亿元。编辑:王香菊作者:文彩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