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十次热泪唤醒千年洪崖洞(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1:29 重庆晚报

  

四十次热泪唤醒千年洪崖洞(图文)

  今天的洪崖洞,已成市民关注的焦点(如图),人们眼里看到的是洪崖洞光彩夺目的一面,而更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却被深埋在廖长光、何永智夫妇的心中。昨日,通过与他们的现场对话,记者将洪崖洞诞生的酸甜苦辣呈现给读者。

  对话一

  3.5亿投资只为肩负民企责任

  记者:小天鹅集团投资3.5亿打造洪崖洞,为的是什么?

  廖长光:我们夫妇周游列国后,感受到了各国浓郁的地方特色,也感受到当地建筑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名片效应。而重庆却缺乏这样一个既能彰显地方特色,又能承载文化旅游的平台,打造洪崖洞,就是为了制作一张使重庆走向世界的金字名片,让世界了解重庆,记住重庆。

  当然,这也是小天鹅集团实现振兴重庆,为重庆争光添彩的希望和梦想。民企有责任为重庆的经济建设贡献自身力量,也有义务将自己的家乡建得更好,加快重庆国际化发展进程。

  对话二

  民企的责任支撑我们坚持下来

  记者:小天鹅从来没有涉及过旅游,也不懂商业地产的操作,何总也曾多次说过“洪崖洞要么流芳百世,要么遗臭万年”,这说明你对洪崖洞的成败没有把握,对洪崖洞的命运,你是怎么看待的?

  何永智:除了餐饮,小天鹅确实没有搞过旅游,更没有真正意义做过房地产,更别说商业地产,说老实话,对洪崖洞这个项目,中标之前是激情和感性支撑我,中标后,我的心里却没了底,理性一下就占据了我的头脑,毕竟要见真金实银。

  从洪崖洞项目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就被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越是关注,我的压力越大,洪崖洞仅打基础就花了5000万元,比普通地产费用增加三分之二,第一个规划搞出来以后,我不敢动工,怕修好后会变成一座空城,有人曾经劝我把这个项目卖掉,因为这样可以赚得不下5000万的短期利润,但一想到民营企业的责任、信誉,我仍坚持下来,勇往直前。

  对话三

  不下40次流泪建好洪崖洞

  记者:在洪崖洞的修建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些困难,想过放弃吗?面对诸多问题,抱的是什么心态?

  何永智:说起洪崖洞修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起码三天三夜都说不完,这里面包括了太多的困难,有来自市场、相关部门、自身的,简直无法说清,以今年获得全国城市雕塑一等奖的“记忆山城”雕塑为例,我们是手中握着禁止修建的红头文件,顶着被罚款的压力修建的,我只是想让洪崖洞更完美。

  修建洪崖洞的4年时间里,老虎(何永智将小天鹅集团比喻成老虎,意思是天不怕地不怕)被一只只“芝麻鬼”(某个环节、某个苦难)卡得透不过气来,但一想到我们已经孤注一掷,已经是背水一战,我们只有坚持。为修建洪崖洞,我抱头痛哭不下40多场。

  对话四

  倾其所有打造洪崖洞

  记者:3.5亿投入一个旧城改造项目,充满诱惑也遍布风险,如果一旦洪崖洞项目失败,小天鹅是否会从此倒下?

  廖长光:从一接手洪崖洞这个项目开始,我们就被拉上了一个无形的赌局。

  如果说1992年开小天鹅宾馆是消遣的话,2001年接手洪崖洞就是赌命,赌我们两夫妻24年苦心经营的小天鹅集团,要知道,打造洪崖洞,小天鹅集团已经投入了全部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已倾其所有。一旦洪崖洞不成功,小天鹅集团肯定就此倒下,24年的心血将全部付诸东流。

  为换来世界对重庆的记忆,我们赌得值得。大不了我们夫妻重新回到24年前,重新拉起三张桌再做火锅,大不了一切从头再来。

  对话五

  年内重点打造洪崖洞内涵

  记者:从目前来看,洪崖洞还存在许多缺陷,如何改进?

  何永智:建筑是一个缺陷的艺术,洪崖洞也难逃此列,不论从外观还是内在功能,洪崖洞都还有太多的不完美。具体表现在:外观上缺乏显著的地理标志、景点,没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缺乏点缀;内在则为内街功能的缺乏,如盲道没有被考虑进去。

  今年内,我们还要在建筑、文化内涵、魅力内涵上下功夫,包括增加巴渝文化浮雕、增加绿化、增加洪崖滴翠光亮度等,还将修建汉阙雕塑、完善巴渝大剧院盲道和内街盲道,调整建筑灯饰等。

  对话六

  栽好梧桐树不愁金凤凰

  记者:从开街到现在,洪崖洞的人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火爆,不少已入住商家有所担忧,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廖长光:任何一个市场的繁荣,都要经历培育、成长、壮大的过程,如大都会、北城天街,同样经过了艰苦的培育,洪崖洞也不例外。目前,洪崖洞的商家入驻率已达50%,随着游客和市民的争夺,这些商家也开始小有收获,不过这仅仅是开始,洪崖洞还在进一步造势:宣传、吸引外地游客、市民。为减轻商家压力,还对商家免租金、送空调费、物管费等,我们会最大程度减轻商家负担,只有他们赚钱了,洪崖洞才能火起来。

  小天鹅已将三分之一的底盘作为自己经营,目的就是增加商家信心,商家必须要有心里准备,经过培育后的洪崖洞在两年时间内注定会红火起来。栽好梧桐树,不愁飞不来金凤凰。

  记者点评

  “大不了回到24年前,我们夫妻重新拉起桌开火锅馆。”廖长光的话一直萦绕在记者耳边,为肩负起民营企业的责任,敢倾其所有作赌注,这是何等气魄?一个民营企业,以建设发展重庆为己任,锲而不舍的为重庆贡献自身力量,我们看到了一种“小天鹅精神”。

  任何一个市场的繁荣,都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成功,在商场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夫妻俩深知这个规律,不断完善自身,及时给商家鼓劲打气,辅之适合的“毛毛雨”,再加上志在必得和锲而不舍的勇气,我们似乎看到了小天鹅责任的硕果,洪崖洞注定成为重庆人的骄傲。

  记者 王德利/文 毕克勤/图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