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盐津县地震专题 > 正文

云南地震豆沙古镇遭重创 记者目睹山体滑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1:41 东南快报

  

云南地震豆沙古镇遭重创记者目睹山体滑坡

  ■时间:7月22日09时10分22.6秒

  ■伤亡:截至今日凌晨死亡20人伤106人

  豆沙古镇遭重创

  据介绍,

地震发生时,盐津全县都有明显震感。震中位于该县豆沙镇,镇政府所在地豆沙古镇在此次地震中遭到重创,据初步统计,此次地震导致该镇房屋倒塌60余间,已造成危房560余间,受损或倒塌的房屋占80%。在距该镇不远的昆(明)水(富)公路严重塌方,造成交通堵塞。

  另外,此次地震还造成豆沙镇电力供应中断。豆沙、柿子两乡镇饮水管道受损,饮水中断。目前,经过奋力抢修后,灾区交通、通讯、电力已基本恢复。

  2级以上余震5次

  据了解,在与豆沙镇毗邻的大关县吉利镇也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该镇每个村均有房屋倒塌,初步统计有3人死亡。4人重伤,其他灾情尚进一步调查中。

  而距盐津90多公里的昭阳区以及大关、彝良、永善等几个周边县区均有较强烈的震感。昨天,地震灾区还余震不断,其中2级以上余震5次,最大震级达2.8级。

  内昆铁路被阻断

  此次地震,还造成中国西南主要交通生命线之一的内昆铁路中断。一是铁路严重塌方,二是两河口段、豆沙段铁轨严重扭曲错开,三是铁路沿线山体被地震震开,数十吨大石块从山上落下将铁轨砸断,造成内昆铁路盐津段全线中断。由于地震造成内昆铁路中断导致数列进出滇川列车停运。目前,内昆铁路盐津段仍在抢修之中。

  巨石滚落人们惊魂未定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搭乘昭通市地震局的抢险应急救援车从昭阳区出发,赶赴地震灾区现场。

  地震造成通往大关、盐津方向的昭麻高速公路局部中断,一路上,大小不一的落石不断从公路一旁的山岩上掉下来,给应急救援车的行进带来了极大困难。途经大关县吉利镇老母城村时,一辆满载纸张的“渝B”车牌的大卡车横亘在路旁,离悬崖仅一步之遥,驾驶室被地震时从山上滚下来的巨石砸扁。68岁的村民陈仲才告诉记者,车上重伤的驾驶员和两位乘客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救助,已送往县医院救治。在这里,记者还碰到了从县城及时赶来指挥抢险救灾的大关县委县政府领导。

  古镇人们惊魂未定

  中午12时,记者赶到此次地震的震中盐津县豆沙古镇。作为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咽喉要塞,豆沙古镇历史悠久,商业繁华,印着深深马蹄印的五尺道穿镇而过。行走在古镇街上,只见瓦砾遍地,部分房屋已经垮塌,老宅受损严重,绝大多数房屋被震成了危房,已经疏散出来的人们惊魂未定。云南电网公司豆沙营业室门前的一堵墙被震塌。81岁的江关芝老人在自己破损的房屋前声泪俱下;电器商店的店主人孙华面对着摔了一地的DVD、电视机,一脸无奈。镇政府门前自动聚集了许多人,大家的神色都焦虑不安。

  记者目睹山体滑坡

  下午13时左右,在一位名叫龙伟的客运司机自告奋勇带领下,记者跟随他来到此次地震受灾较为严重的黑喜村大华一社。沿着公路旁的一条崎岖山路,以接近45度角的坡度向上连续攀登半个多小时后,记者来到了67岁的龙安富老人家。老人的5间房全都被损坏成了危房,幸亏他和4岁的小孙女安然无恙。59岁的余金秀老人在自家地里拔草时,在一旁玩耍的5岁的小孙女王明玉被地震震垮的一堆石头当场打死。36岁的残疾人张仁芳是个哑巴,丈夫在外打工,由于房倒屋塌,她和孩子们已无家可归。在采访途中,记者经历了有强烈感觉的两次余震,目睹了对面山峰上的一次滑坡。

  地震正值赶集天

  昨日是豆沙镇的赶街天,据了解,地震发生时,有近千人聚集在集市上。地震惊得大家四散奔逃,情况十分危急。市县镇领导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抗震救灾。公安消防武警派出了100位官兵来到现场,各级各部门的干部群众共300余人聚集到现场参与抢险救灾,及时疏散了赶街的群众和在危房里的人们。

  

  云南副省长赶赴灾区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立即启动预案,组织专家紧急分析研判地震趋势,派出现场工作组飞赴云南,协助当地政府开展震情监测分析、灾害调查。昨天下午3时,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昭通市市长罗应光及有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地震现场,慰问灾民,指挥抢险救灾。

  云南省民政厅已向灾区紧急调运500顶帐篷、1000床棉被和500条毛毯。

  白天地震避免大伤亡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研究员郑大林称,这次地震发生的地方比较偏远贫穷,估计房屋抗震性能不是很好,所以才有这么多房屋倒塌,人数死伤也比较多,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因为地震发生在白天,所以很多人都外出活动,因此避免了更大的伤亡。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少泉就此次盐津地震进行分析认为,昭通是云南地震区,这些地方每年都会发生一些地震,这属于正常情况。地震有一个准周期,但不是很精确的周期。像唐山这样大范围的地震的准周期一般是几百年。这些都是在一个大的地震周期背景下的能量释放。

  □相关链接

  近年中国地震一览

  2005年11月:江西九江发生5.7级地震

  26日8时49分38秒,江西九江瑞昌发生5.7级地震,造成13人死亡8000余人受伤。

  2005年7月:黑龙江发生5.1级地震

  7月25日23时43分,在大庆市林甸县境内发生5.1级地震,造成12人受伤,1患病老人受惊吓死亡。

  2004年8月:云南鲁甸发生5.6级地震

  8月10日18时26分,云南省鲁甸县发生5.6级地震,导致4人死亡,594人受伤。

  2003年12月:新疆昭苏发生6.1级地震

  新疆伊犁昭苏县6.1级地震,共造成10人死亡,还造成47人受伤。

  2003年10月:甘肃民乐山丹县间发生6.1级地震

  25日20时41分、48分,在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山丹县之间先后发生6.1级、5.8级地震。造成10人死亡,经济损失严重。

  2003年8月:内蒙古发生6.1级地震

  地震发生前的十几个小时内,林西县城部分手机信号中断,当时很多人以为是通讯部门出了问题。地震共造成4人死亡42人重伤,60多万人受灾。

  2003年7月:云南大姚县发生6.1级地震

  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境内16日夜间发生6.1级强烈地震,造成2人死亡,12人重伤。

  2001年10月:云南永胜发生6.0级地震

  此次地震造成1人死亡,220人受伤,

丽江永胜县和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鹤庆县成为地震重灾区,2万余人急需转移安置,三县直接经济损失已达4.4亿元。

综合

  相关专题:云南盐津县地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