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垃圾”成城乡结合部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1:51 舜网-济南时报

  说到垃圾,大家都会想到一个字:脏。如果处理方法不妥当,生活垃圾会在空气中散播病菌,建筑垃圾会造成扬尘污染……但是,在我市部分城乡结合部,有些地方乱倒垃圾的现象比较多,隐匿在此的“野垃圾”影响着城市环境。近日,记者来到部分城乡结合部的村庄进行了采访。

  “野垃圾”令居民不敢开窗

  7月21日上午,记者在济微路的文庄附近看到,公路南北两侧有10堆左右的渣土堆。土堆一座连着一座,渣土堆里还夹杂着瓦砾、煤渣、混凝土碎块等,路面上尘土也很多。而在文庄村北头,有一个“垃圾水塘”,水塘表面漂浮着垃圾袋和绿藻,池塘下面的水根本看不见,水塘北边还有一个垃圾堆。文庄与七贤庄交界处的生活垃圾堆里五颜六色的塑料袋随风飘,苍蝇“嗡嗡”乱飞,腐烂的气味让人作呕。提到文庄的生活垃圾问题,住在村口的李女士抱怨说:“村委会都在路口写着‘禁止在此倒垃圾’的标语,但还是有人随手乱扔,一到夏天垃圾味儿就熏得家里不敢开窗户。”文庄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生活垃圾问题是个老问题,村内没有垃圾箱,生活垃圾都是露天堆放,村委会都是定期将垃圾清理运走。现在居民和在此租房者的垃圾清理费都由村委会承担,每年这项花费就在4万元左右。至于公路上的建筑垃圾,他们无能为力。

  7月22日上午10点左右,在经十西路宋家庄西侧河道内的一片生活垃圾堆,吸引了众多乌鸦的“光顾”,河道内的水也变成了绿色。垃圾堆旁边竖立着几块木牌,上面写着“禁止倒垃圾,违者重罚”的字样。而宋家庄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称,此河道内的垃圾在此已经有4年左右了,没有人清理并且还影响河道泄洪。

  “野垃圾”从何而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城乡结合部的“野垃圾”的来源,除了一些村庄在自己的属地上随意选择一个或几个地点倾倒外,更多的就是一些运输垃圾的承包人随意乱倒。

  文庄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村公路旁的渣土大都是半夜大卡车倒在路边的。“有时候晚上还没有,第二天清早就在那了。那些卡车拉着这些建筑废料不愿跑远路去处理掉,凌晨一两点趁着没人看见,往这里一倒既省事还省油钱。”居民张先生对记者说。

  宋家庄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村西河道内的生活垃圾有一小部分是本村的居民倒的,而大部分是那些承包垃圾运输的人倒在那里的。

  “野垃圾”为何成了“野孩子”

  据了解,现在城乡结合部的农村垃圾中,已有相当一部分具有不可降解性的废旧塑料、电池等有害垃圾,如果不做任何处理就露天丢弃,给环境带来的危害会越来越大。那这些“野垃圾”何日能“享受”到与市中心一样的环卫规范化管理、不再当“野孩子”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在用的正规生活垃圾场只有位于济阳的一个垃圾场。每天环卫部门清理的市区生活垃圾在2000吨左右,并将这些垃圾及时运到济阳进行无害化处理。而那些未纳入环卫系统管理和清运范围的垃圾,则由城乡结合部的一些单位自行处理。这样,清运成本问题就成了乱倒垃圾的一个主要原因,清运垃圾不仅需要配备足够的运输车辆和人员,还要付出油费、劳务费等成本,有些人为了节约成本就将一部分垃圾倾倒在城乡结合部而不是运到正规的垃圾处理场。

  “上垃圾箱、垃圾清运车、雇用专门的人员是一笔不小的投资,再加上还要交纳垃圾处置费,许多村无法承受这样的经济压力。”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领导告诉记者。

  (见习记者 李栋印 实习生 李娜 李丛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