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层高超标 建筑面积翻倍计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2:15 北京晨报

  《容积率指标计算规则》昨起执行,统一“层高”计算规则严控住房变相扩容

  权威发布★市规划委

  晨报讯(记者 王娟)昨天,北京市规划委向建筑单位和设计单位下发的文件规定:今后层高超过4.9米,建筑面积将按原来的两倍计算。按规定,开发商将无法通过“加层”
来使90平方米小户型变相加大。

  昨天,北京市规划委在网站下发了《容积率指标计算规则》并开始执行。规则规定,当住宅建筑标准层层高大于4.9米时,不论层内是否有隔层,建筑面积的计算值按该层水平投影面积的两倍计算;当住宅建筑层高大于7.6米时,不论层内是否有隔层,建筑面积的计算值按该层水平投影面积的3倍计算。同样,办公建筑、普通商业建筑的标准层高大于一定的高度时,建筑面积也要按倍数计算。

  记者追访

  层高设标准 审批有依据

  市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对于住宅层高的计算并未有过统一的规定,进行审批时,5米左右的住宅建筑高度都按照一层批复,一些开发商会借用空间通过“加层”创造更多利润。此次市规委向建筑单位和设计单位下发《容积率指标计算规则》,将全市标准统一,用严格的标准来对建筑单位和设计单位进行控制,同时也便于今后对住宅建筑进行规划审批时可以有据可依。

  专家解读

  业内人士指出,自建设部发布165号文明确规定“90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指“单套住房的建筑面积”;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总面积的70%以上后,一些房地产商开始“算计”通过设计之初将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的层高加到6米,预留装修跃层空间,从而将住宅建筑面积变相扩大一倍来增加利润,同时也可规避土地出让金。

  而按照此规定,楼层的高度将影响建筑面积的计算。而由于每一项目的建筑总面积是固定的,如果盲目加高层高,单位建筑面积将增加,套户数量势必将受到影响,从而增加开发成本。据该人士分析,此次市规委紧急出台《容积率指标计算规则》就是为了防止开发商通过将住宅层高加大,变相扩大住宅面积,钻政策的“空子”。晨报记者 王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