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祖祖辈辈都没空调,有啥子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2:23 重庆晨报

  下半城守备街有些老屋居民中午也舍不得开电扇,他们用“祖传”办法度夏

  本报讯(记者何薇)“以前没有空调,重庆人祖祖辈辈也是这么过来的。有啥子嘛!”昨日中午在下半城守备街,69岁的张淑莲婆婆用蒲扇往身上狠扇了两下,然后有些不屑地看了记者一眼。她旁边,站着前去体验高温生活、热得满脸通红的记者。

  凉水浇地等会再睡

  花街子、守备街一直连到厚慈街、十八梯一带全部都是几十年的老瓦房,里面住着许多老居民,也有很多进城务工、做小生意的租赁户。张淑莲婆婆和幺儿就住在这片老房子里,中午1点记者来到张婆婆家,她一个人喝了碗稀饭正准备午睡。

  “水管子里的水都是热的,幸好水缸里有凉水。”张婆婆端来一盆水用手浇了半盆在地上,“降降温,等水干一下再睡。”太阳晒不进屋,但空气很闷,记者全身汗水把衣服粘在身上。张婆婆却说:“中午一个人节约电,不开电扇。从小都是这么过夏,没啥子。”

  凉席放在过道口

  张婆婆的邻居是58岁的赵阳志和妻子。记者看到他午睡的方式是,把竹凉椅架在太阳照不到的过道口,他妻子用凉水把竹椅抹了一遍,晾上一分钟,老赵才躺上去。“这个过道口风对流,太阳一天都照不到,阴浸。”记者站过去感受了一下,果然有风,不过是热风。

  露天睡觉还舒服些

  中午1点半,厚慈街上的张福颂刚吃过饭,打着赤膊在大脚盆里洗菜。小张是烧烤摊老板的远房亲戚。他说等洗完了菜可以将就凉水冲一把身。“冷水冲起还是凉快,这个天我一天冲四五次。就是身上水一干,反倒皮肤烫。”

  小张每晚凌晨2点多才能睡觉。“还不是冲个凉就睡了,哪里有空调享受哦!”他说:“下半夜退凉后,这条路上到处睡的都是人。”(候选好新闻编号:2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