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盐津5.1级地震20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2:37 重庆晚报

  7月22日09时10分22.6秒,云南省盐津县发生5.1级地震,微观震中为该县豆沙镇(即北纬28度,东经104.2度)。截至昨晚6时,初步统计,本次地震共造成20人死亡、106人受伤,其中8人重伤。盐津县13个乡镇受灾,房屋倒塌1400多间,房屋受损38000多间,光缆线受损3000多米,通讯线路中断3000多米,铁路、公路受损10多处。

  古镇八成房屋遭重创

  发生地震的盐津县地处云贵高原山区,人口约三十五万,由于震源较浅加之震区房屋多数建在山坡附近,房屋抗震性能普遍较差,盐津县的豆沙,盐井,中和及柿子三镇一乡受灾十分严重,大关、彝良、永善三县震感也十分强烈,部分乡镇通讯电力已中断,目前地震已经造成房屋倒塌拉裂1000多间,其中豆沙乡约80%的房屋受损或倒塌。

  据介绍,盐津“7·22”地震的震中位于豆沙镇,其镇政府所在地豆沙古镇在此次地震中遭到重创,据初步统计,此次地震导致该镇房屋倒塌60余间,已造成危房560余间。在距该镇不远的昆(明)水(富)公路严重塌方,造成交通堵塞。另外,此次地震还造成豆沙镇电力供应中断。豆沙、柿子两乡镇饮水管道受损,饮水中断。目前,经过奋力抢修后,灾区交通、通讯、电力已基本恢复。

  周边县区震感强烈

  据了解,在与豆沙镇毗邻的大关县吉利镇也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该镇每个村均有房屋倒塌,初步统计有3人死亡、4人重伤,其他灾情尚进一步调查中。

  此外,盐津县的盐井、柿子、庙坝、中和等乡镇灾情也较为严重,庙坝乡通讯中断,柿子乡马岭岩隧道旁一飞石被震落砸翻车一辆,造成一人死亡,柿子乡两河口铁路轨道错位、通讯中断;盐津县城盐井镇震感强烈,该镇房屋坍塌、开裂现象严重,从盐井到水富公路多处塌方。

  而距盐津90多公里的昭阳区以及大关、彝良、永善等几个周边县区均有较强烈的震感。

  2级以上余震发生6次

  目前当地已经发生2级以上的余震6次,最大的余震为2.8级。

  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搞好地震趋势分析、震情监测和灾害调查,及时启动相应预案,认真做好避险保安工作,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立即启动预案,组织专家紧急分析研判地震趋势,派出现场工作组飞赴云南,协助当地政府开展震情监测分析、灾害调查。昨天下午3时,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昭通市市长罗应光及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地震现场,慰问灾民,指挥抢险救灾。云南省民政厅已向灾区紧急调运500顶帐篷、1000床棉被和500条毛毯。

  目前抢险救灾措施正在进行之中。

  内昆铁路中断重庆入滇受阻

  云南盐津地震除了造成20人死亡,106人受伤住院外,还造成中国西南主要交通生命线之一的内昆铁路中断。

  记者从云南省昭通市政府了解到,昭通市盐津县发生的5.1级地震使灾区电力、公路、通信及过境的内(江)昆(明)铁路中断。经过抢修,截至22日15时,公路、通信已经恢复正常,但电力、铁路尚不能很快恢复正常。

  内昆铁路是中国西南主要交通生命线之一,1997年开始运营,是云南省通往贵州省、四川省、重庆市的一条重要通道。内昆铁路受地震影响,一是铁路严重塌方,二是两河口段、豆沙段铁轨严重扭曲错开,三是铁路沿线山体被地震震开,数十吨大石块从山上落下将铁轨砸断,造成内昆铁路盐津段全线中断。由于地震造成内昆铁路中断导致数列进出滇川列车的运行造成影响。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立即启动相应应急预案,由省民政局和地震局官员带队的工作组已经奔赴现场,当地灾后救援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与此同时,内昆铁路抢修等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

  木板房倒塌严重灾民露天坝避险

  云南盐津发生5.1级地震,《昭通日报》记者张捷描述了地震现场的一些情况。

  问:您能跟我们讲一下当地情况吗?

  张捷:现在我在豆沙镇上,现在到处都是瓦砾,因为是木板结构的房子,在江边上。遍地都是瓦砾。豆沙镇处在半山腰上,这里是镇政府所在地。现在气温特别高,有40多度。

  问:有多少房屋倒塌?

  张捷:损失非常大。因为都是老房子,传统的木板房。还有一部分砖房残留。损害最重的是在山上。

  问:你知道有多少人伤亡吗?

  张捷:豆沙镇现在有18人死亡。其他乡镇还没有统计。

  问:当时你是在当地吗?

  张捷:我看到地震信息了。地震当时我在昭通市。昭通市的昭阳区、彝良县、鲁甸县有强烈震感。

  问:现在救援情况怎么样?

  张捷:现在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代表省委省政府已经到了县上了。

  问:有无救灾物资运过去?

  张捷:现在关键是帐篷,帐篷已经在路上了。

  问:现在灾民在哪里?

  张捷:灾民都在露天里。省政府工作组要求灾民离开。要求灾民集中一起,因为建筑物太密集。

  问:吃的怎么样?

  张捷:吃的没有问题。因为它在公路边。公路没有断。但铁路也在下面,铁路有中断。

  问:现在电话能打得通吗?

  张捷:现在电话不行。没有电。不敢通电。现在要下大雨了。现在气温有38℃将近40℃。现在要下暴雨了,这可能对救援工作有一定影响。

  属老地震区正常活动

  昨日,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少泉就此次盐津地震进行分析认为,昭通是云南地震区,这些地方每年都会发生一些地震,这属于正常情况。

  记者:从河北文安地震到青海玉树,再到今天的云南盐津地震,为什么最近一段时间会频发地震?

  张少泉:这些地震都属于中等地震,它们都是正常活动,目前还没看出大的连片的问题,它们都比较分散。

  记者:今年地震的次数和级别跟以往相比有什么特点呢?

  张少泉:主要这些地震都在老震区。文安是河北地震区,昭通是云南地震区,基本西南和华北这些地方每年都会发生一些地震。都是在老震区。这些都属于正常情况。

  记者:今年正好是唐山大地震30周年。所以很多人会很敏感。那么地震的发生是不是有一个周期呢?

  张少泉:它有一个准周期。不是很精确的周期。像唐山这样大范围的地震的准周期一般是几百年。这些都是在一个大的地震周期背景下的能量释放。

  发生在白天避免更大伤亡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研究员郑大林云南盐津地震就相关情况做了解读。

  记者:今天上午云南盐津县发生了5.1级,据昭通地震局的消息,到目前为止,地震已经造成了20人死亡,前几年云南也发生过几次6级以上地震,但是都没有伤亡这么多,能不能分析一下原因?

  郑大林:这次地震发生的地方比较偏远贫穷,估计房屋抗震性能不是很好,所以才有这么多房屋倒塌,人数死伤也比较多,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因为地震发生在白天,所以很多人都外出活动,因此避免了更大的伤亡。

  记者:据您估计,云南这次地震会不会造成更大的伤亡?

  郑大林:具体情况还在核实之中,所以还不好说。

  记者:云南这两年地震也比较频繁,是不是现在处于地震活跃期?

  郑大林:云南近几年发生地震的几率比较频繁,但是几乎都是5级、6级,更大的地震没有。

  据新华社、云南信息报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