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捍卫贞操是男权意识作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3:00 现代快报

  

捍卫贞操是男权意识作祟
女作家陈岚在网上抛出“冒死反抗强奸是一种耻辱”的言论后,立即在新浪等网站社区论坛掀起轩然大波。其将“冒死反抗”说成是“耻辱”的极端语气激怒了众多网民。21日,女作家陈岚接受记者网络连线提问。

  强奸保命论女作家回应:捍卫贞操是男权意识作祟

  不冒死反抗

  并非同流合污

  记者:你现在能不能明确一下你的观点?

  陈:处于明显劣势无人救援也无法脱身的情况就是冒死,不去冒死反抗是说“不去做明显会威胁自己生命的举动”。例如:四周无人仍然拼命喊叫、试图与持刀歹徒搏斗等就是冒死反抗,除了会让自己死得更快,让歹徒更疯狂,不会有任何好处。女性的反抗有很多种,只有先保存性命才有更多希望抓住歹徒,并不是非要用生命硬拼,而事实上,社会意识里有着强烈的潜意识,似乎女性不拼了命就意味着不纯洁,不够意思,就同流合污了。

  生命与贞操

  根本不对立

  记者:你觉得生命与贞操谁更重要?为什么?

  陈:答案很显然,现在无论是专家,还是一般有正常理性的人,都会平静地告诉你“生命大于贞洁”。只是讨论到女性到底该不该冒死反抗强奸等问题时,他们在某些意识或情感上觉得无法接受。生命与贞操根本不对立,两者绑在一起就非常愚蠢,被强奸的女性不贞洁么?这是把女性当货物、而视自己为货主的典型男性思维。

  记者:冒死反抗和不反抗你是怎么划分的?

  陈:自己生命有没有受威胁当然是当事人判断,成年人应该会有基本的判断吧?再说,我任何时候没有提倡过不反抗,顺从歹徒意图就是不反抗么?活下来报警抓住歹徒,制止更多犯罪不是更好的反抗吗?不比冒死反抗有意义得多吗?

  记者:你觉得女性面临强奸应该如何做?你又会如何面对?

  陈:我会衡量,严格按照女子防身手册相机行事。女性应该清醒而明确知道,只是不幸遇到灾难,现在要做的尽一切可能保存生命,法律自然会还个公道。中国公众应该明白,女性遇到强奸已经十分不幸,与道德毫无关系,不应该也不需要一个女人冒死来证明。我们应在女性心中建立起理智、清醒的价值判断,教会她们如何正确保护自己,科学预防和抵抗犯罪,而不是狂热而无耻地叫嚣:贞洁和生命一样重要!用别人的生命消费自己的言语快感。

  选择贞操

  是男权意识作祟

  记者:你不觉得女性选择贞操是出于本能反应吗?

  陈:我们知道,每个人的正常需要包括生存需要、安全需要、人格需要、自我价值实现需要、获得社会认知的需要等等多种需求,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就是生存权的需要。为什么对女性来说,到最关键时刻,已经是相对边缘的本能需求会超过正常情况下放在第一位的生命权的需求呢?背后起作用的是社会环境、历史文化等因素,是男权至上的传统意识作祟,对于女性权利的践踏,是人类文明的耻辱。

  性尊严的说法

  其实不存在

  记者:网上有言论说捍卫自己的性尊严是女性的本能,你同意吗?

  陈:我不觉得存在“性尊严”这样的说法,相信女性有性自由、性权利,相信有性选择权,但是把尊严和性绑在一起无法接受。再说,性尊严和生命并不对立,在被强迫情况之下,以生命被威胁的情况之下受到性侵犯就没有性尊严吗?如果这样说,就等于你对所有不幸遭受强奸而活下来的女性说“你们没有性尊严”或者说“你们曾经被剥夺过性尊严”,是这样吗?不是的。我觉得她们和所有人一样,一直充满尊严。

  陈岚语录

  ①:如果嘲笑能够让人警醒,那么嘲笑吧!这种嘲笑至少代表一种文明的进步,总比听到赞美让人安慰,听到赞美这个少女贞洁的话,我会毛骨悚然的。

  ②:为了保住贞洁,去冒生命危险,是百分之百的愚昧无知。

  ③:女人此刻捍卫的是隐藏在她身后的某个男人的权益,她不是完全属于自己,她的生命权也不是属于自己的。据《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