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有雨 退烧5至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3:16 重庆商报

  

今日有雨退烧5至7℃

  昨日,万州新田镇玉河村,一只鸟落在干涸的池塘记者 任琦摄

  本报讯(记者 秦雨 实习生 邓黎)昨日整个山城仍被炎热酷暑包围,截止昨日下午4点,我市有6区县气温超过40℃,这已是6地连续超过40℃的第四天了,创下自1959年以来
的最新最热纪录。不过,今起高温“刹车”,雷阵雨袭来。据市气象部门预测,局部地区可达大雨到暴雨,日最高气温将下降5-7℃。

  上午发“红”警 下午预报有雨

  昨天上午10:00,市气象部门发布了今夏第五期高温红色预警,预计包括主城在内的15地日最高气温升到37℃以上,綦江等11地最高气温升到40℃以上。“到昨日,已连续三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市气象台工作人员称,不过受高空低槽和副热带高压减弱东移的影响,今明有雷阵雨袭来。下午4点,市气象部门对外发布重要天气消息,我市天气将发生180度大转弯,预计今日主城区阴转阵雨,长江以北地区可达中雨到大雨,局部乡镇可达大雨到暴雨。

  连续4天6地超40℃

  昨天下午4点,记者在市气象台自动监测站显示图上看到,除黔江、酉阳两地低于35℃以外,其余均在35℃以上。其中,超过37℃的有18站,上40℃的仍有6个站,分别是綦江、万盛、天城、开县、云阳、巫溪。以代表万州的天城温度最高,达到41.6℃。“到昨天为止,已连续4天6地超40℃,这在气象记录史上从未出现过!”市气象专家称,这是47年来的最新最热纪录。

  下午5点雷雨天气奏响前奏

  “主城早上6时气温30℃,下午3点左右达到最高为37.4℃,过后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气象专家告诉记者,到下午4时,主城区气温36.7℃,已下降了近1℃。到下午5点,主城上空已是云满天。同一时刻,西北部的潼南、大足等地已开始刮起瞬时大风,自北向南的降水天气过程开始拉开帷幕,今起,为期13天的连晴高温将画上一个休止符。

  33区县24小时向天空求雨

  “现在已是每小时加密监测,只要降雨云一出现随时人工作业!”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市33个区县均设有人工作业炮站,前日的作业通知早已下达到各区县人降办,设在陈家坪、云阳、永川、璧山的测雨雷达也已开机,每小时定时观测,只待降雨回波出现,高炮、火箭就齐指天空进行人工增雨。

  工作人员表示,每个区县人降办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24小时候命作业。

  昨晚只有江津一地申请作业

  “现在降水云团还在成都上空!”昨天下午5点过,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张老师介绍,从卫星云图上可以看到,当时降水云团还在成都上空,有向我市移动的趋势。截止晚上9:20,张老师称降水云团仍未进入我市上空,停留在我市西南边的四川泸州一带。截止记者晚上10:00截稿时止,仅江津一地正在申请作业中。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