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全代会”开始未来权力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3:24 海峡都市报

  N海潮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为期两天的“全代会”昨日下午2点正式开幕。在这次“全代会”的议程中,最受外界关注的是“党政合议”、“解散派系”以及23日民进党中常委的改选等。

  民进党“全代会”昨日下午1点开始进场报到,2点正式开幕,于今天晚上8点结束。除了陈水扁外,民进党高层全部出席。

  “全代会”下午2点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后,随即进行台北和高雄市长选举造势活动。包括游锡堃、吕秀莲、苏贞昌以及代表参选北高市长的谢长廷与陈菊,都上台发表谈话。

  据了解,这次民进党“全代会”的具体议程和提案受到外界的关注,其中多项提案是通过党内青壮派以联署发表声明的方式提出的,而“解散派系”和“党政合议”等提案将最受舆论关注。

  各种委员选举

  权力争夺激烈

  民进党昨天起连续两天召开“全代会”,并进行党决策核心中常委、中执委、中评委改选。由于这次权力改组牵涉2008年“大选”提名争夺战以及下届“立委”提名,“四大天王”吕游苏谢各自合纵连横,私下运作抢票相当激烈。目前苏贞昌获新潮流系及绿色连线奥援,在未来新的权力布局当中,苏贞昌可说已占上风。

  民进党中常委总计15席,其中5席指定中常委包括党主席游锡堃、吕秀莲、“行政院长”苏贞昌、“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其余10席中常委将在此次改选中产生。

  这次中执委选举,计有36人抢夺30席,中评委则是19人争夺11席,原先扬言参选中评会主委的洪茂坤,在最后关键时刻,礼让给扁嫡系人马、现任中评会主委高志鹏,高志鹏可望连任。

  各派系反弹

  斥苏贞昌霸道

  民进党“全代会”今天下午改选中常委,在陈水扁宣布权力下放后,“总统府”并没有直接介入这次改选,几乎所有政务官的选票都将听从苏贞昌一系的指挥,再加上苏贞昌与新潮流、绿色友谊连线等势力进行策略联盟,苏系几乎可以掌握五六席以上的中常委,引来其他派系不满与紧张。有“立委”私下痛骂,苏贞昌人马太过霸道,难道要搞到各派系彼此撕破脸吗?

  面对苏系人马大举进入中常会,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正义连线、蔡同荣率领的主流联盟等系统,已经高度关注这场党职改选,几方人马火气急速上升,私下放话、痛骂声更是不断。

  苏系新系

  实力最强

  新系原本推出6席中执委,刘世芳、杨秋兴、段宜康、柯金德、赖清德、曹启鸿,但由于刘世芳出任“总统府副秘书长”,决定退选,新系则早预备了萧美琴与颜晓菁上阵,新系可望确保6到7席的中执委,并抢下杨秋兴与其他一席的中常委,行有余力,也将拨票支援苏贞昌系人马。

  苏贞昌系统除了吴秉叡之外,很有可能抢下第二席中常委。党员数众多的绿色友谊连线,将确保陈胜宏一席,若今天中执委选举结果乐观,可能再推出人选抢下第二席,或者拨票力助苏贞昌系统。

  至于谢长廷方面,少了行政系统奥援,实力将消退到只能确保李俊毅、管碧玲、林耀文及谢长廷本人等4席中执委,只足以确保谢长廷一席中常委。

  在正义连线方面,许添财已经决定退选,将结合党主席游锡堃的力量,力保叶菊兰、黄昭辉、余政宪、陈水涂、陈明文及邱议莹7席中执委,并力护叶菊兰、陈明文与余政宪进入中常会。主流联盟蔡同荣则是选情告急,忙着拉票。

  中执委传贿选

  每票60万元

  民进党中执委选举今天登场,但却传出每票贿选价格高达60万元。民进党“立委”高志鹏没有否认贿选之说,他说,以前还发生过上百万的价码,但今年行情应该未到60万。

  至于苏贞昌领军的行政体系被批强力运作,党内炮声隆隆,对此,苏贞昌忙着澄清,强调没有刻意结盟。苏贞昌表示,民进党的选举都是公开透明的,没有外界所言所谓刻意结盟或是强力运作的事情。

  苏贞昌:

  不会以党领政

  民进党第十二届第一次全体党员代表大会昨天下午登场,这次大会将讨论多项改革案,其中以“解散派系”和“党政合议”最受瞩目,另一重头戏是今天的中常委等党职改选。

  对各界瞩目的“党政合议”议题,“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民进党内会充分讨论,但不会走“以党领政”的路。

  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受访时说,“党政合议”是他竞选党主席的政见,过去在陈水扁召集的党政高层会议中,大家达成共识,以中常会为沟通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