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失业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3:24 深圳商报

  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失业人员

  福田通过政府“买岗位”等方式,两年促8000余失业居民再就业

  【本报讯】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日前,深圳市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对六区政府2005年度就业再就业工作进行检查考评,福田区再次蝉联六区之首。该区从2004年以来,通过
多项创新举措,共促进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8203人,多项举措在全市得到了推广。福田区劳动局局长黎德良介绍说,福田区委、区政府将失业居民再就业工作当作“民心工程”来抓,从2003年至2005年三年期间,区政府共从财政预算中划拨2100万元作为区再就业专项资金。

  向社区要岗位

  一些四五十岁的下岗失业人员工作难找,如何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是一项难度最大的工作。为此,福田区出台了创建最充分就业社区的工作方案,两年帮助3000多名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再就业。

  2005年,福田区首先建立起四个再就业基地。如园岭街道党工委将繁华商业街燕南路的200多平方米的铺位收回,在福强社区率先建立第一个再就业基地,引进了辖区实力较强、社会信誉好的企业进驻,吸纳辖区30多名困难失业人员就业。香蜜湖街道办事处主动联系企业,引入企业生产线,在竹林社区建立以简单手工加工为主的再就业基地,促使失业人员200多人就业。

  福田区政府提出向社区要岗位、要就业,同时给政策、给支持,这项举措成效非常明显。

  首创“3∶1”政策

  针对随军家属等政策性安置对象的安置、困难失业人员的就业难问题,2003年福田区政府出台了《深圳市福田区招调工管理办法》,将办理市外招调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政策性安置工作挂起钩来,即企业市外招调3名员工必须为辖区失业人员和政策性安置对象提供一个就业岗位。

  为此,福田区劳动等部门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促使该项工作有效落实。一是与用人单位落实签订“3∶1”政策承诺书。二是建立用人单位空缺岗位申报评价制度。三是开展专场免费招聘会,促使失业人员与用人单位实现双向选择。

  政府“买岗位”

  在福田区很多路口都能看到交通协管员的身影,他们有效地维护了交通秩序。这些协管员岗位都是区政府出资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主要面向辖区户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这种政府“购买”岗位不仅让很多失业人员一家大小衣食有了着落,更提高了政府公共服务的水平。

  早在2004年,福田区就出台相关规定,开发1600个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失业人员就业和再就业,占全市三成以上,居全市六区之首。这一做法得到了市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的肯定。

  首创失业人员分类管理

  有需求的人得不到工作,而有的人又挑挑拣拣,怎样才能做到公平公正?福田区首创了对失业人员的分类管理,依照失业人员的就业愿望、求职意向、技能水平、家庭状况等因素将失业人员分为A、B、C、D四类分别管理,为其提供切合实际的服务。

  2005年,该区率先开展失业人员普查,摸清辖区实有失业人员3285人,在此基础上,实施失业人员分类管理,对有强烈就业愿望的困难失业人员特别是“零就业家庭”,通过公益性岗位和重点推荐等措施大力帮扶;对有自主创业或自谋职业能力的,在小额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上给予积极帮扶;对就业愿望一般且对就业岗位挑剔的,通过培训转变就业观念,由人力资源市场推荐就业;对没有就业愿望或隐性就业的,政府不再提供就业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