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期七班八班,为何这般受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3:36 杭州日报

  暑假已过去了约三分之一,在这本应是学生暂别紧张学习生活的日子里,很多家长却不愿放弃各种针对孩子的暑期补习班、辅导班、提高班——

  孩子——还不如没有暑假呢

  “星期一5:50-7:00游泳,7:40-9:15武术,9:30-11:00英语,下午钢琴课
;星期二5:50-7:00游泳,7:50-9:35作文,9:45-11:30逻辑思维,下午3:40-5:00铅笔字,晚上7:00-9:00书法……”

  这张暑期课程表的主人,是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8岁的男孩彬彬。早在放暑假之前,奶奶为了让孙子的暑假生活过得“大有收获”,排了整整一天的长队,花费2000多元钱,一口气给他报了八个培训班,把暑假的每一天都塞得满满的。

  刚开始几天,彬彬兴致还很高,早上一起来,算一算当天要上的课,然后就在家中大声说,“我今天要学三个本领”。但两三个星期下来,彬彬不高兴了:“奶奶,我要忙死了,我能不能不去上课啊。”奶奶没答应他,只是告诉他,“大家都在用功,你也要努力。”

  其实,像彬彬这样身受培训班压力的孩子,还不在少数。读初一的女生婷婷,爸爸给她在暑期报了三个培训班———数学、英语、写作,每周各两次,一次就是半天。“坐在教室里,其实心思也没有在学习上。除了学校的暑假作业,还得上培训班,比平时上学还要忙,还不如没有暑假呢。”婷婷有些郁闷地说。

  家长——多少总能学点东西

  虽说现在对暑期补习班的负面评价越来越多,但仍有很多家长,不愿意放弃给孩子“充电”的机会。家长此举,也是用心良苦。在事业单位上班的汪先生,儿子读小学四年级。“暑假时间这么长,不能总都用来玩,别人的孩子在假期里也都报这样那样的班,我孩子要是不学,不就落下了。等假期结束时,多少总能学点东西吧。”

  汪先生的观点其实代表了一大批人。每年青少年活动中心暑期培训班报名总是火爆,家长漏夜排长龙,无非就是为了拿到一张少年宫培训班的报名表。为了分数,为了升学时的“优质学位”,家长们宁肯多花钱,也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在绝大多数家长的“强烈要求”下,孩子们只得上“班”、再上“班”。

  当然,原因并不单单就此。有家长道出了不同的心声。陈女士和丈夫平时工作很忙,一到暑假,她“头就大了”:读三年级的儿子谁来看管?10来岁的孩子暑期一个人放假在家,不是上网聊天,就是溜出家门玩耍。陈女士夫妇既担心孩子的安全,又担心孩子成“网迷”,只得给孩子报了三个培训班,把儿子“关”了进去。

  专家——暑假分为“放”和“收”两段

  面对同一个暑假培训班,孩子和家长所持态度各一。对此,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的王曦老师说,如果暑假就让孩子随意玩,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种方式家长是不会答应的。即使真的让孩子随意去玩,他们也很容易产生“无聊综合征”,就像大人假期时间放长了,也会无所事事一样。

  王曦建议,家长可以把假期有目的地分成两三段。比如,以一次暑期旅行为分界点,前一段为“放”,以孩子自主安排为主,家长安排为辅,做些孩子想做的事,让他们的身心从学期的紧张学习中彻底放松。后一阶段为“收”,家长可以建议性地做些安排,帮助孩子逐渐调整到学习的状态中来。教育局———名目繁多的培训班中学会选择

  暑假来临之前,市教育局就下发了通知,明确规定暑假期间学校不得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教育行政部门的三令五申,使大多数的学校“乐于清闲”。无形之中,社会上的各类培训班却因此更加“红火”。

  名目繁多的培训班、夏令营,究竟有多少是实实在在的“培训教学”,对孩子们来讲,又能有多少是真正的“学习收获”,为此,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为孩子办理报名时,首先要辨认他们的办班或办学资质。同时,对培训机构所发的招生简章等资料,也要注意收集和保存。这些资料上,往往有培训部门对学员的书面承诺,一旦发生纠纷,可作为证据使用。(记者张向瑜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