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盐津昨天地震19人死亡106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4:44 都市快报

  震源非常浅房屋损毁严重

  22日上午9时10分,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发生5.1级地震。据昭通市政府提供的情况,截至当日18时,本次地震共造成19人死亡、106人受伤,其中8人重伤。

  据初步核实,地震波及昭通市盐津县大部分乡镇和大关、彝良、永善等县,周围其
他县区也有强烈震感。盐津县13个乡镇受灾,房屋倒塌1400多间,房屋受损38000多间,光缆线受损3000多米,通讯线路中断3000多米,铁路、公路受损十多处。

  盐津县地处云贵高原山区,共约35万人口,震区房屋多数建在山坡附近,房屋抗震性能普遍较差。

  震中房屋倒了80%

  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盐津县豆沙镇,其镇政府所在地豆沙古镇在此次地震中遭到重创,据初步统计,此次地震导致该镇房屋倒塌60余间,已造成危房560余间,受损或倒塌的房屋占80%。在距该镇不远的昆(明)水(富)公路严重塌方,造成交通堵塞。另外,此次地震还造成豆沙镇电力供应中断。豆沙、柿子两乡镇饮水管道受损,供水中断。目前,经过奋力抢修后,灾区交通、通讯、电力已基本恢复。

  山体被地震震开内昆铁路中断

  此次地震,还造成中国西南主要交通生命线之一的内(江)昆(明)铁路中断。中断原因一是铁路严重塌方,二是两河口段、豆沙段铁轨严重扭曲错开,三是铁路沿线山体被地震震开,数十吨大石块从山上落下将铁轨砸断,造成内昆铁路盐津段全线中断,数列进出滇川列车的运行造成影响。目前,内昆铁路盐津段仍在抢修之中。

  震源非常浅只有9公里

  为什么这次地震损失那么大?昭通市地震局震安防御科申科长表示,这次地震发生的地点处于云南7大地震带之一,另外这次地震的震源非常浅,只有9公里,离地面很近,所以破坏性是比较大的。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郑大林也说,这次地震发生的地方比较偏远贫穷,估计房屋抗震性能不是很好,所以才有这么多房屋倒塌,人数死伤也比较多,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因为地震发生在白天,所以很多人都外出活动,因此避免了更大的伤亡。

  紧急调运物资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昭通市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全力进行抗震救灾工作。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率省民政厅、地震局等部门负责人昨天下午3时抵达灾区指导抗震救灾。昭通市政府、云南省民政厅紧急下拨了应急资金,向灾区紧急调运500顶帐篷、1000床棉被和500条毛毯。

  中国地震局也立即同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家召开紧急会商会分析研判地震趋势,派出现场工作组飞赴云南。

  昨天,地震灾区还余震不断,其中2级以上余震5次,最大震级达2.8级。

  目击现场

  5岁的小孙女被一堆石头当场打死

  昨日上午10时许,昆明《春城晚报》记者搭乘昭通市地震局的抢险应急救援车赶赴地震灾区现场。

  一路上,大小不一的落石不断从公路一旁的山岩上掉下来。途经大关县吉利镇老母城村时,一辆满载纸张的大卡车横在路旁,离悬崖仅一步之遥,驾驶室被地震时从山上滚下来的巨石砸扁。68岁的村民陈仲才告诉记者,车上重伤的驾驶员和两位乘客已被送往县医院救治。

  中午12时,记者来到震中盐津县豆沙古镇,行走在古镇街上,只见瓦砾遍地,部分房屋已经垮塌,老宅受损严重,绝大多数房屋被震成了危房,已经疏散出来的人们惊魂未定。

  下午1时左右,记者来到受灾较为严重的黑喜村大华一社。

  67岁的龙安富老人家的5间房全都被损坏成了危房,幸亏他和4岁的小孙女安然无恙。59岁的余金秀在自家地里拔草时,在一旁玩耍的5岁的小孙女王明玉被地震震垮的一堆石头当场砸死。

  昨日是豆沙镇的赶街天,地震发生时,近千人聚集在集市上。公安消防武警派出了100位官兵来到现场,各级各部门的干部群众共300余人到现场参与抢险救灾,及时疏散了群众。

  昨日下午,灾区骄阳似火,酷热难耐,气温达到38.5摄氏度。

  傍晚6时许,灾区突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紧接着一阵持续40分钟左右的暴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天而降,给灾区的抢险救援工作又增添了新的困难。

  截至发稿时,第一批救灾物资早已运抵并发放到灾民手中。公安消防和武警官兵们正在连夜全力搭建100顶救灾帐篷,灾民们已得到妥善安置。(新华社春城晚报云南信息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