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阳提升软环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5:10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管哲晖通讯员陈其宪) 小小的企业代码被称为“企业身份证”,但不少中小企业常常忘了到期年审。以前东阳市有关部门就等着罚款、收钱,一年“进账”10来万元。今年起他们主动提前给到期企业发信敦促检查,上半年罚款一下减到几千元。

  从罚款到服务,行政部门的角色转变是今年以来东阳市打造“有为政府”、营造软环境竞争力的显著标志。

  东阳市把改善机关服务环境作为“开局之年”事关全市发展全局的生命线来抓。市委、市政府认为,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从直观看是发展速度的差距,从深层次看是经济运行水平的差距,从根本上看是服务环境的差距。市有关部门一位负责人举例说:有位副局长上任伊始批阅文件很快,一位下属居然提醒他打电话让办事的人来“谈谈”,否则“吃饭没人叫,烟也没得抽”。这样的“潜规则”不打破,经济运行效率低下,投资商也早吓跑了。

  打造软环境竞争力首先从推广“阳光政务”、提供高效的公共服务产品破题。办事大厅各地都有,但以前东阳市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政服务中心比率排在全省倒数,只有23%。今年,东阳要求凡实施行政许可、确认、垄断性服务事项以及与经济发展、公共管理、公共利益相关的部门和单位,一律进中心设窗口。7月初,行政审批许可事项进中心率达到97.6%,一跃成为全省第一。

  为让老百姓、投资者少跑腿、快办事,各部门着力科学设计行政程序,压缩办事流程。以前农民造房,国土部门的测绘队、用地科、地籍科各管一摊,同一块地得去查三次。而今通过培训,不同科室的人掌握通用技能,从测量到认定地类、权属一次完成。国土、建设、林业等群众办事多的部门,都派了主要领导常驻办事大厅,现场审结。

  “同一个局一天到同一家企业查三次”,“一家企业过一个节32个单位伸手要赞助”,针对一些政府机关的“错位”,东阳建立承诺守信企业和“绿卡”企业制度,非分管市领导批准不得上门检查,不准任何部门到企业拉赞助。

  软环境竞争力营造的“洼地”效应带来了经济要素的集聚。毗邻中国小商品城的东阳,一直有心发展商贸、振兴工业,但以前外地客商甚至在外的东阳商人都不愿来。今年投资者纷至沓来,兴办内衣城、建材城、医药企业。一位海南企业家本打算来东阳建房产,卖完房赚了钱就走人,如今却一下投入10多亿元,兴办国际家居市场和商务酒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