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勇斗歹徒 协警中四刀 壁上旁观 乘客不施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5:3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延安讯(记者周清杨德合)延安市公安局一名协警新婚后乘车返回延安,他发现车上有4人涉嫌用“外币”诈骗。这名协警用手机短信向同事报警后,又提醒乘客不要上当,此举招来4名歹徒的疯狂报复。协警勇斗歹徒时,身中4刀,搏斗过程中,车上30多名乘客无一人伸手援助。

  一声提醒勿上“兑换外币”当

  7月17日下午,刚刚完婚的延安市公安局协警岳小宝和妻子乘客车从黄龙返回延安。3点40分左右,这辆载有30多名乘客的中巴车快到甘泉县湫沿山隧道时,岳小宝发现车上有人手持一沓“外币”在游说乘客兑换。“对方说那是美元,银行比率达到1:8,黑市价更高,他们愿意以很小的比率兑换”。职业的敏感让岳小宝感到“这里面有问题”,很快,他就观察到车上有4人与此事有关,其他3人要么帮腔询问,要么表示愿意购买,诱骗乘客兑换。

  “以前听同事说过这样的事情,都是骗人的,我就提醒乘客不要贪占小便宜,谨防上当,”岳小宝说。说话前,岳小宝用手机发短信向延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同事报警。

  四嫌疑人对协警行凶

  这时,此前曾出2000元人民币要兑换“美元”的一名“托儿”开始骂岳小宝,“你是不是活腻了,关你什么事!”岳小宝回答说:“这是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客车驶入湫沿山隧道时,4名涉嫌诈骗的嫌疑人要求下车。岳小宝对车主说,“请不要停车,继续往延安开。”

  “我心想到下一个收费站时,只要我喊出声,收费站的人一定会帮我把嫌疑人抓住”,岳小宝告诉记者,当车驶出隧道后,4人再次要求停车,司机就停车并打开了车门。这时,刚骂过岳小宝的嫌疑人朝岳小宝胸前狠狠地打了一拳,“另外一个也过来打我,被我闪开了,我一脚就将他踹到了车门外”。

  这时,4名嫌疑人中有一人拿出了弹簧刀,边骂边刺向岳小宝,闪躲的同时,弹簧刀刺伤了岳小宝的右手腕,他一拳打向歹徒脸部,将对方打退至车门边。

  三十乘客无人援手

  “车主过来劝4个歹徒离开。我要求司机关门开车,并抓住了还在车上的第4个嫌疑人”,岳小宝说,这时另外3名嫌疑人每人拿着一把弹簧刀朝我逼了过来。“第一刀被我躲了过去,另一个歹徒用刀捅我时,还有一个持刀捅向我妻子,为了不让妻子受伤,我顺势一挡,前胸被狠狠地刺了一刀。”

  记者昨日在医院见到了正在治疗的岳小宝,他的主治医生宋建华说,岳小宝身中4刀,“左手掌皮裂伤并肌腱损伤,右胸壁、腋窝、左前壁皮裂伤”,其中左手皮裂伤达12公分,右胸壁3公分,左前壁近4公分。

  岳小宝的新婚妻子李万里伤心地说,事发时车上有30多人,“我真想不到,竟没人帮助小宝,4个歹徒行凶后大摇大摆地下车离开。”负责办理此案的公安宝塔分局南市派出所民警表示,警方正在抓捕4名涉嫌诈骗和伤害他人的嫌疑人。

  据悉,延安市常务副市长梁宏贤和该市公安局相关领导,事发后相继到医院看望并表扬了只身勇斗歹徒的岳小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