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呼唤热天夜诊]夜间普诊为何开不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5:4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肖清清、湖北日报记者、胡蔓、实习生、雷剑、报道: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有夜间普诊需求的患者越来越多,面对这么一块大的病源“蛋糕”,武汉众多医院为何纷纷漠视呢?

  院方声音一:大医院医务人员忙不过来,开设“夜间普诊”心有余力不足。

  多家大医院表示,眼下,医院人手紧张,实在忙不过来,开设夜诊,心有余力不足。

  同济医院管理人员说,该院每日门诊量超过7000人次,专家、医生们的工作量已处于超饱和状态,如果再开设夜间门诊,人手根本安排不过来。

  武汉市第一医院医务处负责人介绍,该院目前应众多患者的强烈要求,开设皮肤科夜诊,却并不希望更多病人知晓。皮肤科的主治医生刘雯说:“我们科的日门诊量在千人以上,医生的人均接诊量已经很大了,晚班值班的医生也非常辛苦。如果夜晚患者增多,那医生就无法休息了。”

  多家医院认为,夜诊给医院8小时之外的工作管理带来麻烦,开设夜间普诊需安排医务人员加班,检验、药房、财会等各个环节都要随之运转,这会影响医院正常工作秩序。此外,医生下班太晚,许多公汽都收班了,他们回家乘车都困难。这虽是细节问题,但院方也应考虑,如何解决?苦无良方。

  院方声音二:小医院白天就没多少患者就诊,晚上更是门可罗雀。

  目前,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日门诊量不过几十人次。一般而言,夜晚就诊的病人会比白天少一些。在此情况下,开设“夜间门诊”显得有些盲目。

  新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夏天得腹泻等急症的患者多,他们更愿意选择大医院就医。如果社区医院开设夜间接诊,又没有病人,这会影响社区卫生中心的积极性。

  他认为,开设“夜间普诊”,不必搞“一刀切”,各医院可根据自己的实际和服务人群的状况,选择性地开设一些科室。诸如,在社区医疗机构,可以将输液科室的工作时间延长,满足周边患者的需求,而不必让所有科室都夜晚接诊。

  院方声音三:夜诊成本高,万一需求量小,就会亏本。

  省新华医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开设夜间普诊是件便民的好事,但这会增加电费、人工工资等开支,如果没有足够的病人就医,医院就会亏本。

  许多医院负责人认为,几十年来,患者都已习惯了白天看病,夜间普诊会不会有病员,很难说。此外,晚上一般是儿科、内科的患者居多,他们在急诊科就可以消化,因此没有必要开夜间普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