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冒死抗暴是耻辱?女作家掀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6:2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面对强奸,生命和贞操谁更重要?连日来,一篇题为《面对强奸犯,冒死反抗是人类的耻辱!》的帖子在引爆各大知名网站社区论坛,而且ID为“深海水妖”的发帖者---女作家陈岚更是遭到网友们狂轰滥炸。21日,女作家陈岚接受记者MSN连线提问时说:“生命大于贞洁,没有生命谈什么尊严?”

  少女以死抗暴 女作家发帖反对

  帖子的起因缘于一宗命案:一位年仅22岁的花季少女为抵抗侵犯惨死在歹徒刀下,经披露后引起人们的义愤和广泛同情,但仍然有不少人对少女报以嘲笑,结果遭到众多网友批驳:女性面对强奸如果不反抗,不仅会让歹徒变得更猖獗放肆,甚至会导致“必须旁观不可冒生命风险出手的结论”。但陈岚却在网上发帖抛出“反对女性面对强奸危险时冒死反抗”的言论。虽然她的“保命论”得到一些网友肯定,但其将“冒死反抗”说成是“耻辱”的极端语气仍然激怒众多网民。

  “保存性命才有希望抓住歹徒”

  记者:你的观点遭到网友谩骂,你觉得他们观点是什么?

  陈岚(以下简称陈):女性遭遇强奸只是一次不幸而已,关键是如何将伤害降低到最小,再惩治罪犯,而非考量她们有没有用生命去拼。生命是不可重生的,没有生命谈什么尊严?在21世纪的文明国度里,有人讴歌无谓的死亡,不是文明的耻辱吗?

  冒死反抗除了会让自己死得更快,让歹徒更疯狂,不会有任何好处。女性的反抗有很多种,只有先保存性命才有更多希望抓住歹徒,而事实上,社会意识里有着强烈的潜意识,似乎女性不拼了命就意味着不纯洁,不够意思,就同流合污了。中国公众应该明白,女性遇到强奸已经十分不幸,与道德毫无关系,不应该也不需要一个女人冒死来证明。

  记者:你觉得生命与贞操谁更重要?

  陈:答案很显然,“生命大于贞洁”。生命与贞操根本不对立,两者绑在一起就非常愚蠢,被强奸的女性不贞洁么?这是把女性当货物、而视自己为货主的典型男性思维。

  “社会应给女性更多理解和宽容”

  记者:网上有言论说捍卫自己的性尊严是女性的本能,你同意吗?

  陈:我不觉得存在“性尊严”这样的说法,相信女性有性自由、性权利,相信有性选择权,但是把尊严和性绑在一起无法接受。再说,性尊严和生命并不对立,在被强迫情况之下,以生命被威胁的情况之下受到性侵犯就没有性尊严吗?不是的。我觉得她们和所有人一样,一直充满尊严。

  记者:现在,受害女孩更多还要受到社会和旁人眼光,所以不可能不顾自身安危而作出违背社会期望的选择,你觉得是这样吗?

  陈:所以要有像我这样的人站起来,冒着被砖头砸死的危险说出真话,说这样真话的人越多,社会环境就越宽松。

  记者:身为女性,你觉得社会应该如何予以女性更多理解和关爱?

  陈:我觉得是靠女性的自尊与自强,而社会是该给予理解和宽容。(信息时报)

  女性面对强奸是否该冒死反抗?

  选项 比例 票数

  不应冒死反抗,贞节不能重于生命 51.23% 28178

  当然应该反抗,否则会纵容犯罪 45.78% 25181

  无所适从 2.98% 1640

  据新浪调查共有54999人参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