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兄妹同上线 妹妹无奈要打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6:36 华商网-华商报

  

兄妹同上线 妹妹无奈要打工(图)

  薛文华(左一)和薛文刚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好成绩,但学费成了他们心中最大的负担

  本报记者张杰摄高考成绩单下来了,兄妹二人同时上线。然而,一个贫困的农村家
庭,无力同时供养两个大学生,二人当中必须有一个人选择放弃。父母商量后,妹妹不幸被选中!

  因为贫困,她将被迫放弃多年的大学梦;因为贫困,她将外出打工,供哥哥和上高中的妹妹上学。

  一天考上两个大学生

  19岁的薛文华是蓝田县q湖镇薛家河村人,今年她和哥哥薛文刚一起参加了高考。7月5日,高考成绩单下来了,薛文华考了596分(文科),超过一本分数线36分,经查询得知已被西北大学录取;薛文刚考了556分(理科),超过一本分数线11分。十多年寒窗苦读终于等来了这一天,兄妹二人高兴坏了,村民们也替他们高兴。

  可是父母却在短暂的喜悦之后陷入深深的忧虑———两个孩子上高中已经让他们负债累累,现在一下子考上两个大学生,如何供养得起啊?

  薛文华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有三个孩子,儿子薛文刚、女儿薛文华和薛文珍。家里除了几亩薄田外,一年四季他们几乎都在外打工,辛辛苦苦挣来的钱,还不够给三个孩子交学费。为了孩子上学,几年来,家里已经欠下一万多元的债务。

  父母商量决定让哥哥上学

  “村里人都说今年是我的丰收年,我又是喜,又是忧。喜的是,家里一下子出了两个大学生,是光宗耀祖的事,我从内心高兴;忧的是,家里经济条件差,连一个大学生都供养不起,更不用说两个,更何况还有一个刚刚考入重点高中的文珍。”说起这些,薛文华的爷爷泪流满面。

  “她是个女孩,没有哥哥上学有用。”父母商量后,决定让文华放弃上学,用打工来供养文刚和文珍上学。

  “放弃十多年努力,我不甘心”

  7月10日,当爷爷将这个决定告诉薛文华时,她没有多说话。“面对父母忧虑的眼神和骤然增多的白发,我强忍泪水,点头答应。”薛文华在来信中这样写道。一连两天,她都吃不下饭,“让我放弃十多年努力,我不甘心。”虽然已经做好了打工的准备,但她仍梦想着能够走进大学校园。

  “16年前盖的房子,现在还是毛坯房,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电视还是文华去年用奖学金买的。我也希望两个孩子都上大学,但实在没办法。”薛文华的妈妈伤心地说。

  “我不会责怪爸妈,他们已经尽力了。”薛文华的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看到女儿这样,薛文华的妈妈忍不住哭了起来,“作为父母的没有能力让孩子上学,感觉对不住娃,有愧于他们。”

  “直到妹妹写信给你们(《华商报》)时,我才知道家里的决定。在去邮局的路上,我一直想,如果我俩只能有一个上大学的话,我情愿是妹妹。男孩子,有力气挣钱,我曾想过要偷偷外出打工,将机会留给妹妹。”文华的哥哥说。本报记者刘立春实习生李鑫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