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随州市曾都区万店镇槐东村:六旬老党员倾情护古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6:5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特约记者 文静 报道:随州市曾都区万店镇槐东村66岁的老党员、老支书冯声元,自上世纪50年代始,义务看护本村两株千年古柏树。如今,这两株胸径2米左右的柏树依然枝繁叶茂,一片苍翠,成为当地一景。

  7月20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槐东村4组的两株古柏树下,感到阵阵清凉,仿佛置身于空调房内。精神矍铄的冯声元老人介绍,他小的时候就经常在古柏下玩耍,对古柏有着深
厚感情。上世纪50年代末“大炼钢铁”时,县里的干部说,古柏树是标志性地物,不许砍伐。从此,他对古柏的认识更进了一步,开始留意保护古柏,希望历经千年的古柏不毁在他们这一代人手里。据该市林业专家推测,胸径2米左右的柏树树龄当在1000年左右。

  按照迷信的说法,树老成神。逢年过节,附近农民初一、十五前来古树下烧香的人络绎不绝,给古柏的安全带来了隐患。

  2004年3月的一天,人们在树下烧香纸时,狂风大作,火苗吹进了大树根部的空洞,大火从树里边烧了起来。大家随后拨打了火警电话,随州城区的消防官兵急驰而来,才把火扑灭。古柏经此一劫,冯声元更加小心,若有人来烧香纸,他就加以劝阻。从那之后,两棵古柏再也没有遭受火灾。

  可是近年来,古柏的生存又遇到了一些新问题,如树洞有扩大的趋势,树上有虫蛀的痕迹等。冯声元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这两棵古柏,用更科学更有效的方法保护它们,使它们延年益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