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银保密有新招 一次性动态密码下月全省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24 扬子晚报

  记者昨日获悉,工行省分行将于下月初在全省范围推出网上银行的动态密码,在现有各类网络安全措施基础上,让用户再多一种选择。据介绍,所谓网银动态密码,是指网银使用者每次登录时输入的密码都不一样,以此来杜绝不法分子通过盗窃密码而窃取资金。

  传统“保密”方式各有不便

  网络银行的密码安全性,始终是用户和银行共同关心的话题。记者了解到,保护网上银行密码安全,目前各银行采用的主要是多密码、多账户、电子证书等来保证安全。

  多密码,就是允许用户将银行卡ATM机查询和网上银行登录及支付,设置成不同密码,即使泄露其中一个,损失也有限。

  多账户是网银账户号和银行卡账户号不同,即使有人偷窥到你的银行卡号和ATM密码,但因不知网上银行账户号,也无法用其进行网上支付。

  上述方法虽为网络银行安全多了一层保障,但却无法起到根本性保护作用。因此目前网上银行一般都提供基于电子证书的高安全级别网上银行,电子证书可保存在电脑里,也可保存在U盘,除非别人复制这个文件,仅靠在电脑旁偷窥是无法盗取密码、入侵你网上银行的。这虽被视作目前最安全的网银安全措施,但用起来并不方便,仅适合有电脑且在家中使用者,对在单位或网吧的用户,往往因电脑的某些限制,不太适合使用U盘。另外,电子证书的费用也阻止了相当一部分人购买。

  “动态密码”一次性作废

  工行省分行电子银行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工行准备推出的“动态密码”能有效防止黑客侵袭。他透露,动态密码的使用者将获得一张刮刮卡,上面有多个密码,均被涂层覆盖。登录网银时,系统会提示“请输入**位置的密码”,使用者刮开相应位置的涂层,将该位置的密码输入。这个位置的密码用过一次即告作废。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眼下工行、建行、中行、招行等多家网银其实都提供“双重密码”的设置方式,即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不同,这样即使登录密码泄露,不法分子只要没有掌握支付密码,也划不走钱。但遗憾的是,市民经常为了图省事和容易记忆,把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设置成相同的,从而使这种“双重密码”机制失去了保护功能。因此,动态密码则解决了这一难题,重新让密码起到保护作用。

  网银钓鱼病毒进入排行前列

  根据相关统计,窃取工行网上银行密码的“工行钓鱼木马”病毒,今年上半年首次进入危害较大的十大计算机病毒行列!江民科技反病毒专家何公道昨对记者表示,最近以盗取银行密码为目的的“网银大盗”“新网银大盗”病毒屡屡出现;在一名病毒制造者(犯罪嫌疑人)相关的网站上,他们就已发现了数百张银行卡的资料,预计该嫌疑人前后一共盗走了12名受害者银行卡内的钱款共计62500多元。那么,这些病毒究竟如何成功偷盗别人卡上的钱财?何公道表示,据他掌握的情况,目前已被发现的一些病毒传播者,往往是通过入侵一些网站,将其中部分网页链接改造成带有恶意网页的“陷阱”链接,然后利用漏洞尝试对点击者的计算机进行病毒种植。待病毒发作,就会自动查找浏览器,一旦发现用户登录工行个人网上银行的界面,便开始记录用户的键盘输入。如果卡号长度为19个字符,并以“95588”开头,病毒就会将记录下的卡号、密码和验证数字等信息加密后向指定的网站提交。他直言,很明显,如果网银支付密码用一次换一次,这样的模式便不能得逞。 薜蓓刘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