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中式风格楼盘日渐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24 扬子晚报

  本报讯法式、美式、意大利式……“欧风美雨”唱主角向来是南京楼市的一大景观。但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目前南京已有多家楼盘开始重拾“中式风格”,而且与传统中式建筑不同的是,这些楼盘更加重视创新和个性化,有的宣称是“穿着唐装的现代住宅”,有些则拿“民国建筑”做文章,有的干脆把楼盘名称直接取为“公馆”,新中式风格建筑的开发呈现出升温的势头。

  公务员范小姐,工作五年多却一直没有买房。与很多人不同的是,范小姐迟迟没有买房的原因并不是由于房价,而是市场上没有对她“口味”的房子。范小姐告诉记者:“我这两年也看了不少房子,但总觉得欧式建筑数不胜数,中式风格的建筑却寥寥无几。其实我和我周围的很多朋友都喜欢那种传统的怀旧的感觉,觉得还是中式风格更持久更有味道。”让范小姐欣喜的是,最近这种现象好像开始改变了,而且她也相中了令她满意的房子。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年初,位于江北的万江共和新城就打出了“民国风、共和城”的口号,小区护栏采用的都是民国时期常用的水刷石,景观也是民国时期比较流行的海派风格;5月初,宣称“穿着唐装的现代住宅”天元吉第开盘销售,该楼盘在建造中运用了很多传统中式住宅的符号、色彩;6月底,南京城开集团位于汤山的汤山公馆开工,项目的主体设计同样采用了灰砖灰墙与合院式住宅设计,以体现“民国风情”;这个月,又一处宣称“现代中式风格”的建筑——位于仙林大学城的新城尚东区举行了项目解析会,现场的民乐、紫砂壶等都透着一股浓浓的“中国味”。

  对于新中式建筑的回暖,东南大学建筑学系黄伟康教授指出,开发商打出“新中式风格牌”不能简单套用过去的建筑,更不能只是为了销售而做做样子。江苏苏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宋坚则认为,民国建筑风格沉稳,对气候条件的考虑即使在今天看来也很符合节能、自然的原则,这些方面都值得现在的开发商借鉴。(刘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